盐池县税务局:念好“普法经” 提升“执法力”
发布时间 : 2021-03-03 10:58
浏览统计:
来源:盐池县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法治宣传,重在成效,贵在创新。盐池县税务局以完善全体税干学法用法制度为立足点,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抓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创优普法载体形式。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持续加强干部日常学法机制建设,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指尖”普法方式,“零距离”的宣传与履行税务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推动机关法治能力建设。

“指尖”普法,满足税干所需。盐池县税务局注重受众分类,以筑牢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方位”为税务干部送上“普法大餐”。聚焦宪法修订、民法典出台等法治主题,定期发送宪法、国家安全、禁毒、保密等法治宣传信息。针对执法岗位工作人员,突出普法内容的实用性和权威性,引导干部在各类重大事项决策前,广泛进行法律论证,养成“研究问题先学法、制定政策遵循法、解决问题依靠法”的优良工作作风;针对非执法岗位工作人员,突出普法内容的通俗性和可读性,以与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推动法律普及,增强学习体验,较好地满足了税务干部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

“指尖”普法,提升普法质量。由法制部门按需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推送信息,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用更短的时间、更低的成本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介绍普法工作动态,解读社会热点问题,把握最新法治资讯,开启了“指尖普法”新模式。注重内容选编,从内容的可读性、生动性和实效性入手,持续推送“有关禁毒法律法规常识你知道吗?”“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知识科普”等普法重点内容;挑选涉及赡养纠纷、婚姻纠纷、人身意外伤害等干部关注度高、运用性强的案例进行分享;组织干部线上观看行政诉讼庭审,熟悉税务行政职能,加深对税务行政工作的认知与理解,切实提升普法工作的靶向性和有效性。

“指尖”普法,顺应时代发展。盐池县税务局通过各种途径、运用各种方式,改变传统“灌输式”普法方式,打造“指尖”普法“微”平台。通过开展微信普法、钉钉普法,发挥新媒体便捷、高效的传播功能,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扎实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和普及工作。通过专人定期精心准备相关法律法规、经典案例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基层普法教育。普法场景化、内容生活化、形式社交化,让普法宣传更具有针对性、趣味性和实用性,努力实现了实时普法、精准普法、高效普法,引导税务干部从身边事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真正念好税务“普法经”。

以需求定主题、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求实效。长期以来,盐池县税务局充分发挥法制部门专业职能优势,突出抓好普法实施规划,拓展法治宣传教育载体,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使每一位税务干部都能成为“法律的明白人”,都能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想“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纠纷靠“法”。(闫玮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