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觉醒时代》 学百年党史
发布时间 : 2021-04-01 16:05
浏览统计:
来源:灵武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觉醒年代》作为一部反映我党建党过程的红色电视剧,在灵武市税务局引起了干部职工的热烈讨论,大家都抱着强烈的爱国爱党热情,积极分享自己的感悟。

干部马佳丽作为一位新晋妈妈,有着自己的感悟:“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毛泽东首次出现的一幕。瓢泼大雨中,年轻的毛泽东看到同样是五六岁的孩子,穷人的孩子跪在雨中被发卖,而资本家的孩子坐在车上吃着蛋糕。这样撕裂的画面被导演的镜头语言描绘的格外扎眼,不仅扎痛了年轻毛泽东的心,也扎痛了荧幕前观众的心。我刚刚成为一个母亲,想到当时那个年代的孩子受的是什么样的苦,再看看现在的孩子们幸福的笑脸。我深刻理解那时的有志之士想要改变中国、拯救未来的决心。他们劳心劳力,牺牲自己的生命,是为了下一代美好生活。他们虽然看不到了,但这盛世,正如他们所愿。”

支部书记周琬在观看时,对时代潮流中的知识分子广阔包容的思想深有感触:“《觉醒时代》把中国共产党成立放在中国1910年至1920年的大背景下展示,在那个时代,中国这艘古老硕大的航船变得破旧不堪、危机四伏。中国该何去何从?成为了这艘航船上所有的中国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知识分子首先站出来,率先觉悟者带动更多人觉醒,揭开新时代的曙光。有个细节我记忆深刻,在第四集最后蔡元培出场赴北京主持北京大学,他的‘兼容并包’,吸纳了包括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一大批‘新派’人物,大批思想文化先进分子齐聚北京,接受并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虽然启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中国的知识分子从未放弃,他们不仅有广阔的胸怀也有坚挺的脊梁。”

“《觉醒年代》我看到了第五集,我这个从年轻就入党,学党史学了近半辈子的老党员,突然感觉对党史、对红船精神的认识理解又有了深化和升华。”老党员李恂如感叹道:“剧中从上海老石库门房子里创办《新青年》杂志,兴起新文化运动,到上海渔阳里和北大红楼以及长沙、汉口、济南等地组建党组织,再到嘉兴红船党的一大闭幕。这些建党时期的重要时刻的展现让我又一次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她是共产主义道路的中国答卷,是中国人民孕育出的寄予厚望并托付全部‘家当’以创造美好未来的‘新生儿’,也是我们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支撑!”。(王婉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