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税务局“首违不罚”让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发布时间 : 2021-04-06 13:58
浏览统计:
来源:银川市金凤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真的可以不罚款吗?感谢你们的理解,也请税务局放心,以后我一定不掉以轻心,按时申报纳税,请你们监督。”近日,宁夏格数致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临时更换会计,业务仍在交接梳理中,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纳税申报。财务人员在接到《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时得知了“首违不罚”举措后十分惊喜。

4月1日,首张全国性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出炉并施行,金凤区税务局积极探索,第一时间举全局之力学习、推行“首违不罚”。就常见的税收违法行为,明确纳税人在年度内初次发生、行为轻微并在责令期限内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处罚。“首违不罚”是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重要方法,也是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推行”首违不罚”,有利于促进征纳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彰显税务机关惩教结合、包容审慎的现代柔性执法理念。

“首违不罚”向企业提供的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及新设立企业来说极为利好,经过“首违不罚”可以转变纳税人、缴费人的心态,税务机关执法由处罚行为向教育引导过渡,不仅彰显了税务机关执法的人性化,更有效提高了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度。

此次“首违不罚”的亮点在于全国性、统一性,自上而下形成了“全国一盘棋”,加速推进了区域间税务执法标准以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