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税务:培植廉洁从政厚土 筑牢一线执法防线

---银川市税务局扎实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

发布时间 : 2021-04-06 08:54
浏览统计: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银川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银川市税务局于3月1日至3月31日在全系统开展了“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反腐倡廉集中宣讲、学习警示教育教材、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廉政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培植廉洁从政厚土,筑牢一线执法防线,把廉洁从政理念融入到税收工作的全过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学习制度规定,树立规矩意识

      为增强税务干部廉洁自律和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按照“教育在先、预防为主、防微杜渐,常抓不懈”的工作要求,全市系统认真组织学习有关制度规定。市局机关召开全体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学习《税务系统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税务人员“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实施办法》《银川市税务局考勤管理办法》等,引导强化规矩意识,养成廉洁自律习惯。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高法制观念,绷紧警钟长鸣的神经。兴庆区局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银川市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等,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各个层面,着力加强各级党员干部和税务人员廉洁从政理念,树立规矩意识,提醒干部职工工作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西夏区局组织对系列廉洁从政法规、规定学习之后,分别组织人员进行座谈交流,要求全体税务人员联系自身工作岗位,撰写廉洁从政心得体会,谈感想、谈认识、促工作,提升思想认识,确保取得实效。

      二、观看警示影片,促使心灵震慑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坚持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把警示教育、案例教育与党纪法规教育结合起来,突出警示教育的政治性、严肃性。永宁县局纪检组组织干部职工集体观看自治区纪委监委制作的《国资“蛀虫”沉浮录》警示教育片中,通过常利民、秦亚兵等人的违法违纪案例,揭示了他们在各类诱惑中丧失自我,走向犯罪的全过程,警醒全局干部职工要始终树牢理想信念,坚守“底线”、不破“红线”。贺兰县局纪检组及时与贺兰县纪委监委联系,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教育引导全体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足腐败案件“活教材”,强化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灵武市局组织观看银川市纪委监委制作的《权力的迷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打伞破网”》等,用真实的案例打动人,用朴实的道理感化人,在潜移默化中使得大家心灵受到震慑、思想受到教育、行动上远离职务犯罪。

      三、参观教育基地,汲取深刻教训

      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反腐倡廉集中宣讲活动,深刻剖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查找问题症结,汲取深刻教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一线执法防线。市局机关、第一税务分局、兴庆区局、金凤局组织关键岗位人员旁听兴庆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兴庆区政府派驻银川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孙某某涉嫌贪污税款犯罪案件、到金凤区法院旁听底某某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以及贪腐案件审理。通过参加现场庭审,税务人员深切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零距离的接受了警示教育,体会了“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的深刻含义,以及违法行为给社会、单位、家庭带来的严重危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工作规程,切实做到改进工作作风、依法依规依纪执法。第一税务分局、金凤区局还分别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参观灵武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贺兰县机关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通过观看图片介绍、场景展示等,全面了解了案件发生的原因、特点以及涉案人员的深刻反省和忏悔,达到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以案肃纪的教育目的。

      四、开展主题活动,夯实廉政根基

      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系统各支部把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作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分别组织开展了以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市局机关各支部、基层各单位党总支(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分别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总局、区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学习《税务系统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税务人员“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等,银川市稽查局党总支将警示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强廉政”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稽查人员到闽宁镇、崔景岳烈士纪念馆等场所,用革命先烈事迹、扶贫脱贫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勤俭节约、奋发图强。对党员干部开展以廉洁从政主题党日教育,让干部职工时刻紧绷廉政这根弦,知敬畏、明是非、守底线,固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夯实廉洁从政基石。

     五、结合党史宣讲,激发工作热情

      在廉政警示教育过程中,市局党委结合建党100周年党史宣讲,聘请自治区党校党史教研部王琼主任在全系统进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视频讲座,引导广大税务干部弘扬优良传统,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拒腐蚀永不沾;组织进行“第二届宁夏最美税务人”宣讲活动,以身边实实在在的先进人物和工作事迹,引导广大税务干部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贯彻新发展理念,激发工作热情,解决工作难题,提升税收治理效能;组织市局系统青年理论小组进行学习研讨,引导青年同志听党话,跟党走,大力践行中国税务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勤勉尽责,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在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实践中壮筋骨、长才干、立新功。(王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