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税务:精准服务暖风吹 便民利企更高效
发布时间 : 2021-04-08 11:13
浏览统计:
来源:银川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八个年头。前路漫漫,惟有奋斗,新使命催人奋进,前进的路上,为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提升市场主体的税费满意度,银川税务脚踏实地干实事,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加精准化服务。

精准服务一:关注特殊人群,让“老传统”更温情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为更好的服务于老龄、身体有残疾、电子设备操作使用能力差的特殊群体,让传统服务与智慧办税并行,让线下交流与线上服务并重,银川市税务局关注特殊人群,让“老传统”更显温情。

专人辅导,让特殊群体办税不再迷茫。各办税服务厅在咨询辅导区设置“敬老关爱服务专岗”。为老年人及身体有残疾的纳税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人导税、一对一全程人工指引和纳税咨询,协助老年人和身体有残疾的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设备的同时,提供预约办、延时办、容缺办。特别是对代开发票、社保缴费查询、房产登记等事宜,全程帮扶。

专窗办理,让特殊群体办税快人一步。各办税服务厅均设置敬老关爱专窗或敬老关爱专室,并备有防滑扶手座椅、老花镜、应急药物和白开水等,为特殊群体提供零等待、一站办服务。

专区优化,让特殊群体办税省心省力。为方便老年人进厅使用网上办税功能,各办税服务厅将网上办税区预留出两台电脑,优化操作界面,对字体、按钮进行增大展示,并在电脑旁放置老花镜,方便纳税人随用随取。

精准服务二:集成预审导税,让进厅办更快捷

为解决办税服务厅办税人员多,排队等待时间长的问题,银川市税务局从今年确立的“一号攻坚工程”暨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着手,强化引导服务和预审服务,增强办税服务厅导税和咨询力量配置。通过资料预审、先收后办、容缺办理等方式,确保纳税人来之能办、办之则快、即办即走。

优质团队,让纳税服务事半功倍。各基层局挑选熟悉税费法律法规政策和管理制度、窗口职能、税费办理流程以及自助设备操作方法、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的人员成立预审导税团队。对手机软件运用不熟悉或不愿用手机预约静默叫号系统的纳税人,在进入办税服务厅叫号之前,预审导税团队通过前置服务,把一些简单的、一般性的、咨询问题类、开具证明类的问题直接解决,纳税人无需进入到窗口办理,减少办税服务厅办税人员多,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

理清职责,让纳税服务快捷高效。一是主动询问纳税人需求。从纳税人和缴费人进厅的第一时间,主动询问纳税人需求;解答纳税人办理税费事项咨询;宣传税费法律法规政策;维护办税服务厅秩序。二是快速预审涉税资料。根据纳税人所需、所想、所办,对纳税人的各类资料快速预审,核对资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法定形式、填写内容是否完整。三是出具导税报告。对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填写内容完整的即时引导纳税人取号,引导纳税人在相关的服务区域或窗口办理税费事项。对填写内容不完整的当场辅导纳税人按格式要求正确填写,引导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对资料不齐全的纳税人提供“承诺制”容缺办理或出具“导税报告”,报告中写明纳税人需准备的资料,并为纳税人提供预约服务,尽最大力度减少纳税人办税等候时间。

银川税务部门将继续提高站位、着眼大局,坚定不移地落实“春风行动”各项举措,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服务,确保“税务人提供的服务”就是“纳税人想要的服务”,为推动银川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贡献更大税务力量。(张 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