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税务: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 : 2021-05-25 17:40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办公室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按照党中央部署,税务总局的工作要求,宁夏税务系统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劳模讲堂”等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规定动作”有效落实,“自选动作”亮点纷呈。

沉浸式学:从被动到主动

宁夏税务部门各级税务机关充分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通过党史知识竞赛、老党员授课、集中观看红色影片等方式,全面营造处处学党史、时时学党史的浓厚氛围,使全体干部职工浸润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以沉浸式学习体验增强学习的及时性、互动性,助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宁夏税务部门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庆五四青年党史知识竞赛,九支青年代表队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宁夏党史和宁夏红色税收史等方面开展了竞技,让参赛选手和观众在一道道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中,回顾和感悟党的百年发展历程。

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机关组织了“学党史·悟思想”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推进会暨现场思政课活动。活动贯穿“学、思、践、悟、行”的主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用青年干部喜闻乐见的“打开方式”,告别枯燥,讲授了富有青年特色的现场思政课。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组织30岁以下青年干部组成“青年讲师团”,开设“青年税苑沙龙”,分期分批为全局干部职工授课。沙龙分为“红色课堂”“主体课堂”和“趣味课堂”。“红色课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授课主线,旨在增强干部党性修养,传承红色革命基因;“主体课堂”以税收业务为授课内容,旨在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优化纳税服务;“趣味课堂”以青年干部特长为授课基础,旨在拓宽干部知识储备,促进全面发展。

银川市金凤区税务部门组织青年党员、团员干部到91岁的老党员、离休干部张柱家中进行慰问,并邀请他在宁夏解放纪念碑前为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青年干部李晋说:“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一定会发扬老党员的革命精神,提升本领,担当使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税务新青年。”

情景式学:从会场到现场

宁夏税务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因地制宜,积极利用所在地周边红色教育资源,将学习教育课堂搬到历史现场,聆听红色故事、观看历史展品,在历史场景中、在观看历史展品中、在历史故事中体悟红色精神。

银川市税务部门举办了“传承红色精神、讲述党史故事”大赛,10个参赛队通过情景剧的形式,深情演绎了《黄河大合唱》《五四,永不熄灭的火》《党在我心,青春税路》等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在分享与回顾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对党的光辉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将学党史激发出来的激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大赛通过黄河云视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近6万多人收听收看。

石嘴山市税务部门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及10余名退休党员前往“五七”干校博物馆开展了“聆听党史故事·凝聚青春力量”主题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党员干部参观了“五七”干校陈列室,聆听了老一辈党员干部艰苦的劳动生活事迹。

银川综合保税区税务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到闽宁镇,开展了“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鲜活生动的图片、承载时代记忆的展品,回顾了生态移民前宁夏贫困山区群众的生存困境、闽宁扶贫合作项目的诞生和发展,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并邀请电视剧《山海情》中“马得福”原型人物——原闽宁镇福宁村村支书谢兴昌同志,为税务干部们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实践式学:从学习到落实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知行合一。宁夏税务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主题活动,精心策划开展了“纳税人缴费人微心愿征集”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实现微心愿”活动,用心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用情解决办税缴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使全体党员干部在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的问题中深刻体悟党的初心和使命。

宁夏税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深化党建业务融合、问计问需于民、提速税费办理、提升行政执法质效、分级分类管理服务等5个方面,升级推出18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做到以办实事的力度彰显税务温度,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税务部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整合税收风险、税源管理、纳税服务力量,创新推出“专业化+网格化+团队化”大企业服务模式,以服务资源下倾、管理权力下放、技术力量下沉方式,全力排查税收优惠政策覆盖盲点,消除办税系统操作堵点,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把惠民实事办好办实办到位。

盐池县税务部门邀请企业办税人员、涉税机构服务人员、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等不同群体的纳税人代表,作为“税务体验员”深入办税服务厅观摩体验。同时,通过在导税咨询台设置心愿箱,在前台窗口摆放心愿卡,“一把手”带队亲自走访纳税人等方式,广泛征集辖区纳税人缴费人的心愿,同时建立“微心愿”管理台账,定责到人,实行销号管理,推动持续改进服务。

中宁县税务部门聚焦“学”与“干”,把握“干”中“学”,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衔接起来,通过走访、座谈、税企交流群等方式向纳税人推送政策,积极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一对一”“面对面”宣传辅导、讲解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