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税务局“五项措施”确保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质效提升
发布时间 : 2021-06-11 09:12
浏览统计:
来源:固原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固原市税务局圆满完成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2020年应汇算户数为9579户,已全部进行汇算,汇算率为100%。

提高认识,强化安排部署。汇算清缴是企业所得税管理的关键环节,固原市税务局高度重视,详细制定汇算清缴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汇算清缴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凝聚部门合力,紧紧围绕汇算清缴中心任务,科学部署每一个阶段的重点工作,采取行之有效措施,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严把数据质量关,从数据端、申报端、风险端、分析端,全面推动企业所得税汇缴管理服务一体化升级提档。

求新思变,创新宣传方式。以“非接触式”宣传辅导为中心,创新宣传辅导方式,完善“视频直播+视频回放+精准推送”汇算清缴培训模式,制定培训微课录制计划,紧扣难点、热点问题,共录制宣传培训视频13个向纳税人推送。实施分级分类辅导,分对象、分时间、分批次统筹开展“线上”政策宣传辅导服务,特别是针对重点税源企业,指定专人联系全程辅导申报、答疑释惑。同时,畅通各类纳税人咨询反馈渠道,收集汇算清缴中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帮助解决。

聚焦提升,服务督导到位。落实汇缴网络申报,充分发挥汇算清缴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提高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质量。引导纳税人使用网报系统完成汇算申报,网报率达到99%以上,汇算期间在办税服务厅指定专人负责网上申报系统的操作辅导和现场答疑,确保纳税人知晓网报、会用网报。列出时间进度表,通过各种渠道提示、提醒、引导不同类型纳税人分阶段、分批次错峰申报。组成督导工作小组,深入各基层局,现场收集解决汇算清缴申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助力提升汇算清缴工作质量。

严管严防,强化风险监控。充分发挥系统大数据监控功能,积极引导纳税人使用企业所得税政策风险提示服务系统进行事前扫描,有效降低纳税人汇算清缴风险,减少逻辑错误数据进入金三系统。通过各类管理平台的监控指标加强对申报数据监管,实行事中提示更正,错误数据在5个工作日内提示指导纳税人修改完毕。对税收优惠事项的明细统计、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跟踪、风险疑点核查等的精准检索,做到事后快速应对,有效提升信息管税质效。

精准发力,政策落实落地。密切关注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情况,加大2020年新出台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对“应享受未享受”纳税人,主动送政策进企业,确保疫情防控、小型微利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2020年度固原市各类企业享受收受优惠共计1945户次,其中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共65户,户数增长30%以上,金额增长50%以上,8户高新技术企业全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杨 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