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税务局:办实事 解难题 税务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发布时间 : 2021-06-11 09:10
浏览统计:
来源:银川市西夏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春争日,夏争时”六月是我国农业生产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时节。走在西夏区三闸村广袤土地上,随处都能看到农民们务农忙碌的身影:购置农用物资,锄田除草,扣大棚培育时令蔬菜……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为了保证涉农企业生产经营,保障农产品销路,西夏区税务局密切关注辖区农业生产各环节产业链需求,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在保障农业生产上下功夫,以服务稳住“三农”基本盘。

主动作为,强化服务解农忧

郑杰是西夏区税务局的一名税务干部、中共党员。2020年3月他被选派到西夏区三闸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与村民共患难、齐奋斗,帮助三闸村发展扶贫产业、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与贫困群众一起携手共奔小康路。

以“芦花洲2期”分房工作为契机,郑杰及时与芦花、顾家桥、良渠稍、同庄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进行沟通。通过了解,各村村民对后期芦花洲1、2期拆迁安置房将如何缴纳房产税、契税、个人所得税等热点问题非常关注。我局立即派遣“党员攻坚先锋队”分别到以上5个自然村进行税法宣讲活动,各村村民通过业务骨干的认真宣讲,了解缴纳相关税费实际具体流程。

今年年初,三闸村7队队员石建明、2队队员景红、李燕种植的数千斤黏玉米、蔬菜滞销,郑杰与西夏区税务局党委汇报后,局党委高度重视,动员我局百余名干部职工主动购买上万元滞销农产品,为三闸村民送去了最真挚的关怀。

税邮专递,助农配送到田头

在西夏区税务局税企交流群内,从事农产品贸易的崔建军注意到了税务局发布的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邮寄上门的通知,他立即在网上电子税务局申领了增值税普通发票。不到1天,50份发票就通过邮政快递送到了他手上。“真没想到,我前一天下午申领,第二天早上就到了,真是太快了!”崔建军说。

崔建军经营的农资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农家肥、化肥、饲料、农药、农用薄膜的销售,每到农忙时,下游的农资商店拿货量大幅攀升,发票需求大增。为满足夏收夏种相关产业链需求,西夏区税务局为农企提供“税邮专递”服务,能够做到“乡镇当日下单,发票次日送达”,打通了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购买化肥、饲料的频率比往年高不少,本身用票量就比较高,现在不用出门就有足够的发票,让我省了不少事!”崔建军说。

西夏区税务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纳税人办税过程中的难点焦点,结合“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通过联合邮政部门,让纳税人足不出村,即可享受便捷服务,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切切实实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

截至目前,西夏区税务局深入乡村开展走访辅导30余户次,通过微信群向纳税人宣传优惠政策和便民举措800余户次,为纳税人邮寄发票2000余份,为支持和促进乡村振兴贡献了税务力量。(陈 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