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税务局实施个人所得税汇算网格管理 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 : 2021-06-09 09:20
浏览统计:
来源:海原县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海原县税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通过“精准施策、精细服务、精诚协作”等措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有力推动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质效。

精准施策,在网格化责任管理上显担当

高度重视,提前安排部署。海原县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对个税汇算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强化税政与征管、各分局(所)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明确个税汇算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压实各项工作责任,对每名税务干部划分“责任田”,责任到人,畅通上下左右互动渠道,切实提高工作质效。并及时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个税汇算工作进展情况,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汇算清缴工作任务。

成立团队,提升工作效率。4月1日起,正式启动由10名社会优秀财务人员、38名税务骨干组成的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志愿服务团队,担任汇算工作的机动队和突击队,合力做好纳税辅导和提示提醒工作,为汇算工作提供政策业务支撑,助力个税汇算工作顺利完成。

细划责任,确保汇算进度。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并细化了纳税人分类分批引导及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梳理出详细的任务清单,专人分类指导,将辖区内应汇算的248户扣缴义务人划分到每个志愿服务者,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压实网格化管理服务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精细服务,在宣传引导纳税人上显诚心

精准定位,提前化解压力。通过税企微信群、QQ群、“获得”平台等途径提醒纳税人及时登录个税APP,防范年度汇算“忘记密码”、“被收入”等小事项、高频率问题。

落实“四分”方案,有序推进进度。2月底前通过对248户扣缴义务人逐户邮寄《致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的一封信》,完成第一轮点对点通知引导,3月汇算正式开始后,严格按照“四分”引导方案,分批开展第二轮引导,讲明“四分”引导的科学性和必要性,争取纳税人更大认同,分批办理汇算。

积极作为,体现税务担当。各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两人一组,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职责,逐户进入扣缴单位,开展专场培训,现场开展政策辅导,手把手教会纳税人操作APP,解答疑难问题,并顺利提前完成23户党政机关的汇算任务,上门辅导500余人次,发放志愿者服务团队咨询辅导卡1000份,解答疑难问题600余件。组建了个税政策辅导群,安排税务骨干驻群“全天候”及时解答纳税人疑问,不断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精诚协作,在个税年度汇算上显服务

加强学习,在提升素质上精准发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个税业务过关培训班、志愿服务团队专题培训班等。由税务骨干梳理出文件政策、申报注意事项,手机APP汇算操作以及办税大厅反映的热点及堵点问题,精准开展培训。着力加强政策问答练习、系统操作模拟培训,并通过现场考试检测学习效果,确保税务人员懂政策、会申报、能操作,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团队及全体税务干部业务水准,更好地辅导纳税人汇算。

加强协作,提升退税审核质效。总结2019年汇算退税工作经验,强化部门协作,成立专业化人工审核团队,进一步强调退税审核要点,重点关注免税项目、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以及其他扣除项目,对申报疑点及时提醒纳税人,辅导其更正申报、补正资料,消除退税风险,确保个人年度汇算退税审核工作在要求时限内完成,切实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监控,稳妥开展后续工作。每天下发补退税名单,分析个税汇算清缴的难点,实施志愿服务队人员责任分工,包干辅导汇算。采取“线上+线下”的方法,线上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一对一”滴管式辅导,对扣缴义务人做好提醒辅导工作,并及时处理扣缴义务人反馈的问题;线下通过上门入户走访的方式“面对面”重点跟进,对纳税人个人所得税政策宣传、培训、辅导,做到从源头上改善和提高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关注涉税舆情,加强汇算清缴演练防范风险,切实确保年度汇算顺利完成。(张莎莎  张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