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十二项税收事件入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发布时间 : 2021-07-30 16:03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日前,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公布。其中,取消农业税、营改增及大规模减税降费、国税地税机构合并、个税改革等12项税收事件入选。

《大事记》全面记述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辉历程,时间跨度为1978年12月18日~2021年7月1日。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40多年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据了解,入选《大事记》的税收事件有:

——1983年4月24日,国务院批转财政部《关于国营企业利改税试行办法》。

——1993年12月15日,国务院作出《关于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决定》,确定从1994年1月1日起改革地方财政包干体制,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

——2000年3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

——2005年2月1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财税金融支持等方面提出36项政策措施。

——2005年10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

——2005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农业税正式成为历史。

——2007年3月16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2014年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此后,中国还制定或修改环境保护税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和核安全法等法律。

——2014年6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重点是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2017年11月19日,国务院作出《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和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决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全面完成。通过实施营改增、下调增值税税率、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等措施,近年来持续大规模减税降费,“十三五”时期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7.6万亿元。

——2018年6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合并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

——2019年1月1日,我国开始全面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