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暖人心 公益奉献传大爱
发布时间 : 2021-08-23 17:05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惠农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手足相亲,团结和睦是各民族税务干部恪守传承的民族情缘;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是各民族税务干部齐心高奏的民族乐章。近年来,惠农区税务局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自觉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各民族税务干部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水乳交融、唇齿相依,绚丽灿烂的民族团结之花历久弥新。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石嘴山市惠农区税务局荣获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

高标准,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握好时代脉搏

惠农区税务局党委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站位,统筹谋划,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税收业务同部署、同落实,促进税收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升。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工团协力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三会一课”、道德讲堂、教育培训、借助展板介绍、新媒体宣传等载体,加强党的民族政策理论学习,深化干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增强干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意识。

守初心,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提升优质服务

服务发展大局,推进民族地区经济振兴,税务人从不缺席。举办增值税发票2.0版管理系统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培训班,主动深入富海物流、华岳化工等企业“点对点”为纳税人讲解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近三年,累计办理退税3291户,退税41469万元;积极协同金融、人行、财政等部门,深化“银税互动”合作为企业排忧解难;开展“千人进万户”大走访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深化“放管服”改革,突出服务便利,在红果子镇和经开区两个民生服务中心增加配置多功能自助办税终端,打通纳税人办税“最后一公里”;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与3个社区建立对口帮扶机制,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捐款捐物20余万元;大力推行“税务+社保+法院”征管模式,通过联合催缴、实地约谈,申请法院受理立案及强制执行等,有效化解困扰企业职工多年的欠费问题,近三年,共追缴欠费9240万元,其中2021年1-8月份,累计追缴欠费450万元。努力做到残保金、社保费应收尽收,确保征收工作常态化,提升管理水平。近四年,组织382户企业、103户党政事业单位缴纳残保金1145万元,征收社保费收入155286万元。

善作为,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践行税务使命

聚焦主业主题。近年来,惠农区税务局持续增强“扛旗夺冠”意识,紧紧围绕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要求,践行把“该收的税收上来”,2021年1-7月份,累计组织各项收入146573万元,同比增长45.57%,增收4588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累计入库104821万元,同比增长37.37%,为促进惠农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正确处理好“减”与“收”的关系,坚决做到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下来”,确保减税降费“红包”全面精准“落袋”,有效涵养了税源,为地区经济发展赋予新动能。统筹在清理欠税、税务稽查、重点工程管理等方面有的放矢,用税收大数据及时开展复工复产分析上,努力发挥以税咨政作用。落实疫情防控。局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坚决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四力”要求,坚决执行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安排,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排查登记人员20000余人(次),为抗击疫情捐款18150元。参与“蓝天保卫战”。驻企干部对照减排措施清单,翻阅生产运营表、环评数据册,在进煤场所和生产车间,询问工人,了解生产,通过每天留存、上报检查情况等做好管控工作,为打好全市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守岗尽责。提升优质服务。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各类培训,通过晨会和夕会,开展各项业务的理论学习和实务操作,增强办税人员综合素质;严格贯彻落实《纳税服务规范3.0》等最新规范,推行全程服务、一次性告知服务、预约延时服务等多种服务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地服务。

勇担当,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凝聚“四合”队伍

抓牢培训教育促“事合”。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市税务系统“全员学习、练兵、比武”活动,组织业务骨干以老带新、业务技能微课堂、岗位实训、青年干部外出学习、联合开展业务骨干培训等系列教育活动,有效增进干部队伍沟通融合、认知认同、提升综合素质。抓紧制度落实促“人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以规范促队伍融合,坚持一个制度、一把尺子、一个标准,进一步理顺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工作质效。通过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纪检组长讲廉政党课,新入职干部廉政谈话等,开展税务人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专题学习,为持续推进队伍深度融合提供有力保障。抓实情感交融促“力合”。组织参加系统内的运动会、文艺汇演和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生活、释放工作压力、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提高队伍凝聚力;为结婚、生育和生病干部职工送温暖送关怀,定制“体检套餐”;完善健身和体育器材,组建围棋、书法和音乐等兴趣小组;增加职工餐花色品种,提升干部职工幸福感。抓好精神引领促“心合”。干部之间经常性的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掌握各族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注重心灵沟通,加强人文关怀;在传统节日期间看望、慰问离退休人员,特别是离退休困难党员,强化党组织的关爱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都不能少。”惠农区税务局各民族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践行“塞上儿女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立足实践,发挥职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以“四合”新姿态和税务干部特有的情怀使命,加强税收工作与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齐抓共管,倾情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何光宇   马少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