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进行时 信息化建设“中国经验”受关注
发布时间 : 2021-09-10 15:14
浏览统计: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在北京时间7日晚上拉开大幕,将一直持续到北京时间9日晚上。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中国、阿联酋、乌拉圭、新加坡、塞拉利昂等61个国家及地区的税务局长、代表以及12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数字时代的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的“中国经验”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

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理事会主席、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论坛上披露,税务部门目前已建成中国最大的电子政务生产交易云——税务云平台。“云平台涵盖了3400万户单位纳税人、3100万户个体户和3亿多自然人纳税人、10多亿缴费人的涉税涉费数据。”

“数据处理更快、数据维度更细”是信息化建设“中国经验”中的突出亮点。

王军在论坛上展示了中国税务部门数据后台“最强大脑”的运行情况。“所有数据基本实现了T+1天的归集,比如增值税发票数据、纳税申报数据当天晚上12点之后即可汇总形成,税收收入数据甚至实现了实时更新,按秒高频率刷新,所有数据均可抓取到每个纳税人的具体情况。通过打造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我们还建成了涵盖每一张增值税发票全票面数据信息以及全环节流转状态、管理状态信息的发票电子底账‘宝库’,实时反映每一户企业的生产经营状态。”

通过不断增强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从而提高征管效率、让纳税人受益,这在全球范围内已成为共识,“中国经验”或许能为其他国家及地区提供借鉴。

王军说:“目前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业务都可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运用税收大数据为海量自然人纳税人提供个人所得税的年度汇算预填申报数据服务,将原本十分复杂的‘人找数填报’变成十分简单的‘数找人’。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中,有98.7%的纳税人使用了预填信息服务,大大简便了我们的个税年度汇算,受到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4月,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宣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正式成立,这也是首次由中国税务部门发起并主办的高级别国际税收会议。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主办方的“接力棒”交给了哈萨克斯坦,由哈萨克斯坦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主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