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税务局:十税合并申报 从一张表单看税收营商环境新变化
发布时间 : 2022-01-14 16:57
浏览统计:
来源:中卫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年6月起,环保税等10个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中卫市税务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确保此项工作平稳落地。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合并申报2.6万户次,申报次数较改革前减少15%以上。合并申报后,纳税人办税时间明显缩短,获得感明显提升。

流程精简办税“减负” 省心

资源税法规定对按期缴纳税款的,实行按月或按季申报缴纳,与其他税种保持一致,为简化纳税申报提供制度基础,合并申报和简并征期的并行实施,并中有减、减上加简,合并后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减少三分之二,填报数据项减少三分之一,申报时间减少30%以上。除了“瘦身”申报表单外,综合申报还能智能校验申报情况,实现了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申报异常提示等功能,减少了人工操作的漏报、错报,进一步提升了申报质量。

中卫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英说:“我们公司是按月申报,以前一个税种就需要填写几张表格,有的数据重复填写,不小心填错了就会造成麻烦。现在一张表填几个税种,而且已有数据可自动预填,大大减少了工作量和报错率。”在此基础上,申报系统还上线批量导出导入功能,财务人员只需要短短几分钟就能完成复杂数据的录入。

税费政策精确“滴灌” 贴心

为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中卫市税务局通过钉钉视频直播对全市税务系统税务干部和纳税人千余人开展财行税合并申报操作培训。选派骨干对四个县(区)局百余名一线税务干部开展实操培训。依托中卫市税务局原创动漫片《中卫税务开讲吧》,以图解、动漫的形式,向纳税人推送乐见易懂的辅导资料。建立问题解决快速反应机制,设立专线电话、专项窗口,确定专人解决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做到随问随答。认真开展分析,对申报数据较多、税源采集难度大的纳税人,专人包保、上门辅导,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宁夏某集团有限公司谈到环保税等10个税种合并申报,该企业财务经理马彦很是兴奋:“这次推出合并申报,税务部门包教包会,系统也进行升级,填写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后,能自动判别是否符合减免标准,帮助我们应享尽享减免政策。”

良好税收营商环境和务实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更有底气轻装上阵。下一步,中卫税务局将持续聚焦市场主体需求,从细微处着手优化服务举措,让办税流程更精简、纳税服务更精细、税务执法更精确,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负担,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吴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