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税务局:“四个做实”加油助推中小微企业“轻装快跑”
发布时间 : 2022-11-11 15:02
浏览统计:
来源:收入核算与税收经济分析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激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让退税减税政策“直达快享”,让改革红利加快“落袋”,吴忠市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政策红利落实落地,助力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已入库缓缴税费办理退税政策落实落细,让企业“轻装快跑”,稳步发展。

压实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运用“党建+业务”融合机制,在退税减税办下成立制造业缓缴税费工作小组,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委领头学”的作用,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制造业缓缴政策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减税降费的牵头部门和责任体系,积极行动,高质高效协调解决减税降费工作中的问题难点,党委抓统筹,基层抓落实,纪检抓监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享。

扎实辅导,强化精准宣传。运用税收大数据,准确梳理筛选符合条件的缓税企业名单,采取线上宣传手段,运用“税企群”“吴忠税务”等多种渠道,线上对纳税人缴费人做好解释宣传工作,各网格员围绕政策重点,摸清辖区内享受政策纳税人底数,针对分析预测有退税但未及时提出申请的纳税人,利用微信群、电话等方式积极对纳税人进行辅导和讲解,安排人员“点对点”进行辅导,并快速审核纳税人的申报信息,确保应享尽享、应退尽退。

抓实管理,实施动态监控。以数据为驱动,紧盯“享受缓缴规模占比”“选择享受缓缴后又入库规模占比”两个关键指标,重点针对未申报、申报已享受、申报未享受三类纳税人的申报缴款数据进行实时监测,针对行业划分、企业类型划型等相关信息进行再核实,进行分户、分所属期、分税种等多项指标统计分析,做实做细台账底册。有效地加强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已入库缓缴税费的前期信息管理及后续退税准备。

夯实基础,提升退税服务。利用跨部门退税减税协调机制,征收管理科牵头,办税服务厅人员更正申报,基层网格员与纳税人沟通协调,确定退税账户。针对宁夏吴忠市9.20疫情影响和冬季出行不便,对纳税人开展线上辅导,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直接享受四个月的税款延缓缴纳。同时在办税大厅设立退税绿色服务通道,方便纳税人因误操作缴纳税费后办理更正服务和退税事宜,确保向应享未享企业提供“一站式”退税服务。核算科积极与人民银行对接,提高退库的时效与效率,及时掌握退库审批进度,通过统筹协调,齐头并进,细化工作落实及分工,保证了退库时限,优化了退库流程,切实提高了退税效率,短短三天时间,吴忠市税务局将最初20%缓缴率提升至96.4%,5万元以上中小微企业除特殊情况外全部办理已入库退库事宜。

“由于前期设备投入压力太大,再加上新冠疫情持续肆虐,我们资金周转属实非常困难,之前缓缴的税款已经到期,这个节骨眼上,政策的持续延缓,真是让我们松了一口气。”收到退税后,宁夏鑫浩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人张晓滨欣慰地说道。(葛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