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税务局:实施党建“牵手计划” 助力打赢退税减税降费攻坚战
发布时间 : 2022-11-14 15:03
浏览统计: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税务局坚持以“党建红”引领“税务蓝”,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地。截至8月31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达24.18亿元,受益市场主体规模达7312户次,为稳经济、促发展、保增长贡献税务力量。

党委领航聚气凝神,扛牢高位推动的“红色旗帜”。对标提认识,始终把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作为最大政治任务,落实落细“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任务”,先后召开党委会、推进会、周例会、专班会80多次,持续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中央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及时传达贯彻区局党委重要会议、重要部署、重要文件精神,增强狠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焦聚共识,用好“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拓展“五个必汇报”维度,坚持党建工作的大事主动报、领导关切的要事及时报、退税办理的难事专题报,把“两面管”的体制优势转化成“两边强”的成效叠加,实现党建工作与退税减税工作无缝衔接、齐头并进。持续巩固深化“宁东基地党建工作联盟”合作成果,推动税务、财政、人行等部门更紧密“抱团取暖”,联合开展“党建+退税减税”“为企纾困、精准落实”等主题党日活动,用红色“朋友圈”筑牢精诚共治格局,用“一面旗引领”退税减税共同事业。对表见行动,研究成立由党委书记牵头挂帅、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责任部门协调联动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各党支部书记、委员担任带头人的退税减税工作“三班八组”,建立健全“一竿子到底”的抓落实、保落实制度机制,从组织架构上贯通“两个责任”,压实“一岗双责”。

支部领队聚势攻坚,打造高度协同的“红色堡垒”。“党建+”助企应知尽知,加强税企党组织互动交流,河东税务所等党支部立足直接管理服务纳税人的近距离优势,依托政策标签体系,精准锁定受惠企业,滚动更新退税企业清册,照单邀请企业财务人员、办税人员和法人代表,召开2期“共话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恳谈会,面对面讲解政策要义、辅导系统操作、解答涉税咨询、征求意见建议,用税务人所为精准对接纳税人所需。“党建+”助企会享快享,把办税服务厅作为服务纳税人的“前沿阵地”,纳税服务科党支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团”,推出“税务管家式”税费服务,持续开展“政策敲门”行动,优化“协同配合、专人对接、快审快办”政策落实快速响应机制,申报期遇节假日党员“不离岗”、窗口“不打烊”,税费服务7×24小时不断档、不掉线,政策红利从“纸上”到“账上”平均仅需1.5天,最快半日即达,实现退税资金“加速跑”。“党建+”助企愿退即退,聚焦纳税人对政策理解不准、对系统操作不熟、对表单填报不会等难点堵点问题,从各支部择优选调6名青年党员干部,临时成立“青年突击队”,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联企助企送税惠”活动,采取“面对面”“键对键”“屏对屏”的“实地+线上”方式, 为纳税人提供“量体裁衣式”精准辅导、重点指导、积极引导,帮助347户退税意愿不强企业重新申请退税,精准注入19.3亿元资金“活水”。

党员领跑聚力冲锋,勇当高效落实的“红色尖兵”。问计问需显情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建立落实问需问计、分析研判、快速响应、纾困解难的长效机制,扎实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党委书记以企业办税人员、窗口税务人员等身份,“沉浸式”、零距离体验退税全流程,从征与纳的不同视角找痛点、攻难点、疏堵点,查找解决2个政策落实疑难问题,以满腔热情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让纳税人充分感受税务人的宗旨情怀,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惠企惠民显担当,针对大审核量带来高风险率、部分干部怕担责等问题,党员干部自发立下“军令状”,主动认领“责任区”,按照“一分也不能错”“一户也不能落”的工作标准,采取“353”退税审核模式,加快退税审核速度,快速排查疑点,快速核实解除22户退税企业风险,成功阻断51户企业退税申请,助力政策直达快享。特别是在疫情最吃紧期间,为避免被封控在家,造成“非战斗性减员”,党员干部带头留守办公,20多天时间吃住在单位,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战斗状态,为退税减税保存了有生力量,保证了留抵退税工作不断档、不掉线。实干实为显本色,把退税减税工作作为锤炼党员干部的“磨刀石”,大力开展“党性锤炼+退税减税”等主题实践活动,成立3支“党员先锋队”,设置12个“党员示范岗”,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加入审核专班、辅导专队、退税专岗,当好“政策宣传员”“纳税辅导员”“税企联络员”“审核把关员”“群众服务员”,在退税减税战线上默默领跑,涌现出李哲、李雪妹、李骁等一批优秀青年党员,带动影响其他干部职工纷纷投身实战实践,“请党放心、攻坚有我”的铮铮誓言响彻退税减税一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