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税务局用好“五色画笔”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发布时间 : 2022-11-16 15:41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石嘴山市税务局党委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优势和帮扶作用,主动扛起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用好“五色”画笔,助力石嘴山市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一是抓牢产业兴旺“金色”画笔。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一助农增收的“金钥匙”,深入了解结对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农户大力发展种养业。以入股分红方式建设肉鸽养殖合作社,带动红瑞村贫困户托管养殖,为帮扶户分红3万余元。通过购进基础母羊、给予饲料补助、购买铡草机等方式,积极帮助农户发展家庭养殖,千方百计增加农户收入,每年使每户增收至少1.2万余元。截至三季度石嘴山市税务局产业帮扶累计投入资金21万元,持续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激活农村造血功能,助力石嘴山绘出一幅安居乐业、牛羊肥美的乡村振兴“桃源仙境图”。

二是抓好生态宜居“绿色”画笔。石嘴山市税务局厚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帮扶点四个村的生态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深入了解各村在生态宜居建设方面的操心事忧心事,精准制定帮扶措施。与兴民村建立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机制,资助购置垃圾分类箱、垃圾清扫车,定期安排志愿者全面清理村街道垃圾提升村容村貌。对村里未硬化的路面用废炉渣重新铺设,解决村民的出行糟心事。积极参与红瑞村委植树造绿活动,与广大村民一同刷新乡村颜值,坚持不懈以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打造天蓝、地绿、路畅的美丽乡村,助力石嘴山绘出一幅绿树村边、青山郭外的乡村振兴“千里江山图”。

三是抓实人民至上“红色”画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访村问策、访民问需收集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为村民创造红火富裕新生活。每逢节日慰问四个帮扶点的困难党员和群众开展送温暖活动,每年冬天为困难户“雪中送炭”帮助解决过冬取暖问题。为残疾家庭协调办理残疾证,享受残疾人扶持政策。积极协调劳动保障部门帮助村民讨薪,提醒农户缴纳社保医保。捐赠办公家具改善村办公环境和老年活动室条件。疫情防控中为村卡点购买活动板房,主动与村委会联系帮助村民销售蔬菜7000多公斤,解决蔬菜滞销燃眉之急,把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石嘴山市乡村振兴绘出一幅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富春山居图”。

四是抓紧教育文化“橙色”画笔。石嘴山市税务局始终重视帮扶点的教育帮扶和文化铸魂工作。深入了解帮扶户子女教育入学情况,连续开展“朝阳行动”,为每家每户分不同教育阶段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给予相应的教育帮扶资金,每年在六一前后开展“税伴成长、与爱同行”关爱慰问活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联系落实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雨露计划等工作,近年来累计投入教育帮扶资金31万余元,帮扶户的适学儿童均完成了义务教育,有3名学生考上大专以上院校。同时与村委联合开展各类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宣传活动,建设装修了村党建活动室,为农家书屋捐赠图书2000本,打造文化乡村,培育文明乡风,助力石嘴山绘出一幅书声琅琅、好学不倦的“春山读书图”。

五是抓住税费优惠“蓝色”画笔。石嘴山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务蓝”职能作用,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精准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以税惠农、以税助农、以税兴农。从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激发乡村创业就业活力等六个方面梳理形成了109项针对乡村振兴的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内容,成立组合式师资团队,深入企业、农村合作社授课宣讲,帮助企业、村民了解税费优惠政策。大力推介“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路”“不跑路”。持续聚焦乡村农企农户所需所盼,落实落细落好惠农利企的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地方特色农业产业走出一条致富路,截至三季度为涉农企业减免税费6662万元,助力石嘴山市绘出一幅车水马龙、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清明上河图”。

石嘴山市税务局将继续在帮扶解困助农,纾困解难助企、落实税费政策上持续发力,助力涉农产业发展,服务农民增收致富,以“税”助农、惠农、便农,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供稿:秦永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