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税务局:加强法治建设 护航税收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 : 2022-11-17 15:35
浏览统计: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税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服务宁东基地经济社会建设为中心,不断探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构建三个格局、实现三提升”,高质量推进法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构建规范执法格局,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健全监管体系、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开展执法实践,有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一是执法行为更透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权责清单等事项2300余条,执法公示制度有序推进;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执法人员现场执法语言行为。二是执法方式更优化。严格执行税务处罚裁量基准和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对83户(次)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纳税人免于行政处罚,彰显税收执法温度。三是内控监督更严密。深入基层税源管理部门和业务科室进行调研和政策落实反馈,开展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的全面专项清理。以内控监督平台为抓手,按月通报风险疑点数据,按季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强力督促整改落实,强化权力监督制约。

构建精诚共治格局,提升税收治理效能。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作为检验税收工作的标尺,推动征纳双方互动,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参与税收治理,税收治理从强制型向合作型转变。一是加强社会协同。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助力平安宁东建设,形成税收治理强大合力,提升社会协税水平。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加强与宁东基地部门信息通报和执法联动,就退税士兵重点群体稳岗就业政策、煤炭储运港管理、交通物流行业实施跨部门协同监管,从集中专项整治转向常态化管控,维护良好经济税收秩序。三是加强税警协力。深化税警协作,强化涉税犯罪案件查办力度,巩固扩大税务参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成果,有力整顿和规范宁东地区税收经济秩序,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构建立体普法格局,提升全民守法意识。以税务人员税法遵从带动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税法遵从意识,进而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尚税法、遵守税法、捍卫税法的良好氛围。一是聚焦重点群体集中普法。聚焦青少年群体,走进宁东学校“税法进校园”普法,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起正确的税收法制观念,让依法纳税的意识融入更多家庭。二是聚焦节点专题实时普法。紧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心选派业务骨干作为“税务管家”、“税收顾问”,为纳税人缴费人进行专题普法宣传辅导。三是聚焦协同创新公益普法。以多种形式开展法律“八进”、“青少年学堂”、“八一”军民共建、“12·4”宪法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等特色法治宣传活动,邀请自治区党校法律专家讲解民法典,不断增强税务干部和社会各界的宪法观念和法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