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齐发力 赋能乡村显成效

——石嘴山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双包双联”工作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 2022-11-18 16:25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凝心聚力担使命,踔厉奋发践初心。近年来,石嘴山市税务局党委紧紧围绕石嘴山市委关于帮扶解困和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全面落实“双包双联”工作任务,主动扛起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累计投入资金6万余元,为村民办实事、送温暖、出成效,受到“双包双联”帮扶联系村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一、领导带头调研,掌握一手资料。

2022年初,根据市委“双包双联”工作要求,石嘴山市税务局与宁夏银海鸿兴煤化工有限公司和宁夏马氏兄弟粮油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联系帮扶平罗县高庄乡远景村、平罗县高庄乡新村村。市局党委书记带领专班人员7次深入村子调研,为结对帮扶村“诊病号脉”。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到两个帮扶村的经济收入来源少,村集体经济规模小、资金短缺,青壮年劳动力长期外出打工,村中以老弱病残和低保户留守人员居多等情况,与村委协商帮扶方案。提出由宁夏马氏兄弟粮油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下脚料”加工成饲料,保障养殖基地饲料的供应。鼓励两个村子立足自身的优势,寻找发展的着力点,在精品农畜产品产业上、在鼓励大学生回家乡就业、在鼓励成功商人回乡带动家乡共同富裕,反哺家乡的乡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做文章,拓宽富民增收途径。

二、选优配强专班,落实工作机制。

一是配强专班工作人员。选配党性强、能力强、有帮扶工作经验的3名党员进入帮扶专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专班战斗力,抓好“双包双联”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建立帮扶台账。建立需求台账、项目落实台账,坚持定期到村走访、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送信息上门,了解村子情况,和村委会积极开展乡村共建。三是落实项目反馈机制。“双包双联”工作专班不定期到村子跟进查看“双包双联”工作项目推进情况,听取村委、村民对“双包双联”的情况反馈,组织“双包双联”的共同帮扶企业、两个帮扶村召开三方“双包双联”工作联席会,沟通信息、协商对策,及时进行调整,确保“双包双联”项目落地落实。

三、多措并举赋能,抓好任务落实。

一是做好助农增收功课。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积极支持新村村肉牛养殖场,资助建设视频监控系统,不断支持农户发展养殖业。二是打造红色阵地。帮扶新村村肉牛养殖场建设了一间党建活动室,配备了相关物品,解决了新村村肉牛养殖场党员一直没有活动阵地、活动场所的难题。三是改善基础办公条件。为远景村村委会捐赠数套办公桌、资料柜、电脑等,用于改善远景村村委会办公条件。四是抓住人民至上的关键。为远景村老年活动室及时更换了牢固的断桥铝门窗。为了保障乡村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采购了一座18平米的保温活动板房。同时主动与村委会联系帮助村民销售蔬菜7000多公斤,解决蔬菜滞销燃眉之急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供稿:韩芳、秦永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