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税务局:“四精”举措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 2022-11-21 11:55
浏览统计:
来源:固原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企业第三季度申报期开始前,税务部门组织的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培训可谓及时雨,通过税务干部的耐心辅导及讲解我们提前享受了加计扣除政策公司一些流动资金,可以继续投入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宁夏好水川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川海感触道。

同样,宁夏西北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在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时提前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正辉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让我们受益匪浅,今年就享受到了近250万元加计扣除金额,这是对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我们用这部分资金再次加大药材研发,确保产品在市场中更有竞争力。”

在落实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税收优惠政策过程中,固原市税务局采取精心部署、精细辅导、精诚服务、精准监管“四精”措施,抓实培训辅导,抓深宣传服务,切实将政策快速精准送达,有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前三季度已累计为60户企业减免1564.86万元。

精心部署,确保准确掌握政策。一是积极参加宁夏区税务局关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培训视频会,做好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预缴申报工作,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节点,形成工作合力抓落实,为企业所得税预缴的扎实有序开展奠定基础。二是及时对基层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培训辅导,针对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日常管理中审计或督察过程发现的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问题,详细制定了常见问题填报清单,帮助基层税务干部吃透文件精神,准确掌握政策规定。

精细辅导,确保点线面全覆盖。一是“面”上扩大宣传。充分利用智慧办税服务厅、税务公众号、地方融媒体政策解读专栏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向固原市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制发多种形式宣传资料,打造立体宣传矩阵,努力提高政策知晓度。二是“线”上加强辅导。以智慧办税服务厅为宣传主阵地,完善“视频直播+视频回放+精准推送”培训模式,开展2期“六盘税桥”云课堂,对研发费加计扣除预缴政策、申报表填报等要点进行直播讲解,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申报。三是“点”上精准把握。通过税收大数据进行精细筛选,准确把握政策宣传和辅导对象,重点对辖区内2021年度汇算清缴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制造业企业等开展“点对点”“面对面”跟进式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及时申报享受优惠政策。

精诚服务,确保政策应享尽享。依托税收大数据摸清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底数,对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在研发立项、会计核算、费用归集、享受优惠等方面进行全流程精细辅导、精诚服务。同时在做好宣传辅导、便利享受流程的基础上,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开展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线上答疑,重点围绕研发费加计扣除,解读政策、答疑释惑、回应关切,并介绍税务部门落实举措;还通过走访调查、线上问需等方式,持续加强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的跟踪问效,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税收助力。同时,通过红利账单推送工作,持续加强政策后续辅导,多角度、全方位辅导企业将税惠红利及时转化为发展动力。

精准监管,确保政策执行准确。一是建立政策落实台账。参照2021年度汇算清缴中研发费加计扣除情况,预缴期内及时提取并下发符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督促基层税务部门跟进服务辅导,使符合条件的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二是加强风险识别及应对。围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应享未享、违规享受等风险点,在申报期间实时监控申报数据,及时筛查疑点数据,核实并完成整改,确保政策执行全面、准确、到位。(徐春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