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助力留抵退税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 : 2022-11-22 17:02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落实好2022年大规模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稳定经济大盘、为市场主体纾难解困的重要举措。为给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好、更优惠、更便捷的税费服务,石嘴山市税务局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坚持把税费优惠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用税收实践持续推进石嘴山新型工业化发展,“事前事后”多举措,用“税力量”稳步推进留抵退税工作见行见效。

一是党建引领,强化担当。立足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历史时刻和税收征管改革的重大时代背景,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多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精神要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机关的政治底色、提升政治凝聚力,用更加充实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指导留抵退税各阶段、各环节工作稳步开展。

二是提前谋划,狠抓落实。每月预留出充足的时间对符合条件的,有退税意愿的纳税人进行逐户核实,在充分尊重纳税人意愿的基础上,摸排清楚退税规模。定期对符合条件已申报未申请退税纳税人跟踪辅导,人机结合提前开展退税预审工作,全程跟进制造业纳税人留抵退税各阶段、各环节的时限要求,责任到岗、责任到人,逐日、逐户、逐环节紧盯制造业纳税人留抵退税办理进度,进一步缩短退税审核时间,提高退税审核效率,用“税力量”助力制造业留抵退税跑出“加速度”。截至三季度,已为43户制造业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0.39亿元,平均办理时间在2个工作日内。

三是监督复审,提档增效。做实“回头看”,8月开展了由“一把手”带队的留抵退税“回头看”工作,组建工作组开展交叉检查工作,避免出现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情况。做细“抽复审”工作,严格按照总局、区局对于抽复审工作的要求开展抽复审工作,4-10月石嘴山税务局抽复审共计282户。做精“提级审”,结合实际制定符合石嘴山市实际情况的留抵退税提级审标准,对5户符合提级审的纳税人开展提级审核,审核税额2.22亿元。

下一步,石嘴山市税务局将继续运用大数据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信息,扎实做好纳税人的跟踪辅导,精准促进市场主体尤其是制造业纳税人充分享受各项优惠政策红利,并适时开展执法和服务跟踪问效,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促进税务执法方式持续优化和征管质效持续提升,为石嘴山税收营商环境的向上、向好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供稿:谈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