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税务局:同心聚力悟盛会 砥砺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 : 2022-11-24 16:10
浏览统计:
来源:吴忠市利通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引发热烈反响,利通区税务局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重视,行动才会有力,落实才能到位。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就是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大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利通区税务局始终坚持政治统领,强化使命担当,在税收工作中时刻凸显政治引领作用,以政治引领税收,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质效、强服务。

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是在疫情冲击影响下助企纾困最直接有力的举措,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是今年退税减税降费工作的“重头戏”,为发挥组织“掌舵”作用,推进留抵退税工作稳健施行,利通区税务局坚持党对减税降费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支部表率作用,党委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多次召开线上工作会议,精心研究部署留抵退税工作,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与税源管理分局职责分工,强化部门沟通,用党建“一根针”,穿起留抵退税落实“千条线”。

深悟践行精神实质,做服务上的“贴心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恰逢疫情,许多企业生产经营停滞,资金紧张,留抵退税成为了部分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的重要来源。为了将留抵退税尽快退至纳税人账户,为企业纾困解难,税务干部每天八点之前准时到岗,逐笔审核退税流程,对于审核有问题的及时联系相关部门或直接与纳税人进行电话沟通交流予以解决,确保退库要素准确无误,一次性退还至纳税人。基层税务干部是落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先锋队伍,必须要立足立志于本职工作,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把纳税人的需求作为工作努力的方向,把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工作的最大动力,本着“急纳税人之所急,想纳税人之所想”的服务宗旨,争做纳税人的“贴心人”,努力解决纳税人的愁心事。

打造高效营商环境,做业务上的“内行人”。主动破解办税缴费过程中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难点、堵点,推进政策落实再加力、疑难梗阻再疏通、办理流程再优化、服务质效再提升,通过网络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新模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用跑”的优质纳税服务体验。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掌握过硬专业本领,努力成为业务上的“尖子生”,将“马丽工作室”的效应最大化,在宣传培训、信息推送、咨询辅导、税费办理等方面发挥积极能动性。利用晨会夕课落实办税服务厅减税降费政策的学习,确保征收人员对税收政策应知应会知识“心中有数”,重点采取以练促学、以考促学的方式,提高征收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紧抓内部培训,通过制作业务流程视频与政策宣传视频,将电子税务局的业务办理步骤“授人以渔”,实现分层次、多形式的“滴灌”式政策宣传,提高政策普及度和落地的时效性,确保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直达快享,从而营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利通区税务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履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光荣使命,秉承“先忧于纳税人缴费人之所念,先行于纳税人缴费人之所盼”的服务理念,优化流程节点,资料化繁为简,压缩办理时间,在纳税服务上做“加法”,在办税流程上做“减法”,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与获得感,努力实现税收事业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马桐琳、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