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税务局:三举措推进社保“两险”征缴工作
发布时间 : 2022-11-25 13:32
浏览统计:
来源:社保与非税收入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切实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吴忠市税务局依托社区村组、银行代收、多元化网络缴费等渠道,加强与人社、医保协作,确保吴忠市2023年度城乡“两险”征缴工作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吴忠市税务局累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参保人数达61081人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参保人数达475015人次。

加强领导,提前谋划“促落实”。吴忠市税务局与市人社局、医保局联合成立“两险”征缴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的通知》,就集中征期相关工作进行提前谋划,对征缴服务宣传、对账等问题等进行明确,确保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切实做到早安排、早布置、早落实。

多方协作,织密部门“联络线”。建立完善“两险”征缴常态化协作机制,与人社、医保等部门建立“点对点”沟通联系工作机制,共享管理业务知识和经验,建立“县税务局+税务分局+乡镇(社区)+缴费人”网格化管理机制,确保征缴工作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宣传辅导,拓宽政策“覆盖面”。开展线上宣传广覆盖,制作《城乡医疗保险费缴费指南和视频辅导》“说说那些费”、融媒体“网红”等,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广泛宣传。拓展线下宣传多渠道,对城镇社区利用社区网格员便利条件在小区物业微信群发布征缴政策、利用防疫值班悬挂宣传横幅、印制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宣传,让社区居民及时了解缴费标准和征缴时限。对乡镇、村组由基层分局联系利用流动广告宣传车,在各乡镇流动宣传城乡“两险”征缴内容。通过乡镇服务中心设立缴费公示牌、张贴缴费公告和“我的宁夏”操作指南,将城乡两险征收内容及时送到缴费人手中、耳边,营造浓厚的参保续保氛围。(马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