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税务局:多措并举优服务 医保缴费轻松办
发布时间 : 2022-11-25 10:24
浏览统计:
来源:固原市原州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举措。原州区税务局提前谋划、多维发力,发挥好主力军作用,会同医保部门压实责任,以“全民参保”为目标,以提升缴费体验为落脚点,确保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圆满完成。

网格辅导“少跑路”。原州区共划分15个乡镇街道,城乡居民医疗缴费基数近30万人,受山区地形影响呈现人员分散广、交通欠发达的特点,基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现状,原州区税务局与医保部门、委托代征银行,实行乡镇(街道)、社区(村)、单元(村组)“三级”区划全覆盖、网格化征缴管理,确保宣传辅导不落一户一人;委托代征银行的24个网点深入偏远地区,全天候提供手机核定指导、现金缴费等服务,消除老年人、特殊群体“数字鸿沟”阻碍,打通城乡居民缴费“最后一公里”;建立各部门管理、统计、经办人员互联互通工作机制,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核实新参保居民身份,建立台账,医保、税务实时登记传递参保信息,为缴费人提供便捷高效的“零距离”服务。

部门协同“加速度”。协同医保、银行及各街道、乡镇参加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工作部署视频会,全面贯彻落实征缴工作指导精神,明确目标任务,对部门职责、工作衔接、缴费流程再明确、再梳理,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依托社会保险费标准版系统,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在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每日筛选比对新增缴费人数、未核定居民名单,及时与医保部门传递共享,实现惠民政策“靶向”宣传,缴费进度“心中有数”;加强税银合作,与委托代征单位落实好“T+1”的征缴制度,确保每日对账数据准确无误,费款解缴不延压,保障缴费人权益和基金安全。

优化服务“出实招”。为普及好医疗保险互助共济、责任共担、共建共享的理念,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在缴费大厅、核酸检测点等地,发放政策宣传手册,播放参保缴费动员广播,确保居民群众应知尽知;倡导“非接触式”缴费,大厅设置专人专岗辅导缴费人“掌上”办理,咨询电话远程指导“我的宁夏”核定缴费,对参保居民遇到的任何问题都有回应、有结果,持续提升缴费便利化水平;配合医保部门做好特殊困难群体身份认定、信息同步等工作,源头控制重复参保、无效参保等问题,巩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

截至目前,原州区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已达85%。下一步,原州区税务局将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紧盯“全民参保”和缴费进度不放松,发挥好基本医疗保障的民生托底功能。(张秋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