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惠红利 为“固原制造”擦亮名片
发布时间 : 2022-11-25 09:38
浏览统计:
来源: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凝心聚力、多措并举、精准辅导、精细服务,全方位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支持,为“固原制造”擦亮名片。

留抵退税增强企业信心

制造业是引领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一环,今年实施的新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既退增量又退存量,为辖区制造业发展增强了信心。为将政策落实落细,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一方面充分运用短信、微信、视频连线服务等多种渠道,为1700余户次企业发放政策集锦“宅急送”;另一方面推出“一企一员”精准对接机制,确保应退尽退,将惠企纾困的“税温度”及时传递给广大纳税人。

固原诚信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从事建筑材料研发制造的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强文凤说:“疫情期间税务部门通过远程云辅导,让我们及时快速地享受到了留抵退税优惠政策。自4月到现在,公司共申请了3次留抵退税,合计退还税款接近400万元。公司目前正在设计、研发新型外墙保温材料,这连降的‘及时雨’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公司技术研发和设备改造都有了底气!”

加计扣除促进科技创新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是鼓励企业创新的主要政策之一,为把政策落实落细,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建立“税收驿站”,由辅导团队精准对接企业;组建横向联络机制,与固原市科技局联合提供研发项目事前技术评价、事中跟踪服务、事后核查比对服务,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红利。

近日,固原宝发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将自主研发的肉牛复合草颗粒配方专利技术运用到了企业生产中。“税收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创新成本,2021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110万元。有了这笔钱,公司将继续加大农业生产和饲料加工方面的研发投入。”固原宝发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负责人朱新玲表示。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不仅惠及传统制造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也享受到了税费优惠政策的“春风”。宁夏固原福宁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该公司财务总监陈福兰表示:“2021年我们就享受了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公司节约企业所得税税款约54.25万元,2022年三季度,我们又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4.59万元,减税资金有力激发了我们的创新热情。”截至2022年11月,该公司已拥有发明1项、9个实用专利和4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快稳细实”提升服务效能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快稳细实”的工作作风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建立精诚共治机制,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提升服务效能。

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和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双重压力下,不少出口企业面临困境,出口退税速度就成了稳住企业生产的重要一环。宁夏亚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向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出口各类方便食品为主营业务,为帮助企业度过困境,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建立工作小组和应急问题处理机制,实施专人专户辅导,根据企业不同阶段情况及时跟踪响应;同时最大程度精简出口退税报送资料,分级管理,加快退税办理速度。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何生付说:“税务部门安排了专人对接公司财务,全方位辅导办理退税,在网上提交申请后很快就完成了相关流程。”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将持续靠前服务,落实落细支持制造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固原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陈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