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固原市税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2-11-25 18:24
浏览统计:
来源:固原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年以来,固原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八五”普法,不断加大税收普法工作力度,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着力推进税收普法工作改革创新,不断夯实全面依法治税根基。现将2022年以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亮点、典型案例及取得成效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健全普法工作机制

一是统筹安排部署,落实普法责任。固原市税务局认真实施“八五”普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各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小组成员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固原市税务局开展第八个五年(2021-2025年)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2022年固原市税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聚焦重点要点,明确任务分工,为“八五”普法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形成了党委领导主抓、各部门协调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领导责任机制,各县(区)局也相应的成立了“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原州区税务局按照依法治区办安排部署,组建了“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树牢法治思维。2022年以来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共8次,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业务大讲堂及例会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等内容共6次,积极组织全体人员开展《法宣在线》《学习兴税》学法用法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四清单、一办法”,不断增强税务队伍法治素养。三是开展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法律素养。今年市局共举办法制培训2期,参训人数100人(次),干部职工年均学法时间累计达到40小时以上,撰写学习心得60篇,共组织开展1次法律知识测试,合格率达100%。组织开展执法资格考前测试8次,督促相关县局开展培训学习和按周测试,最终参考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平均成绩位于全区第一,通过率为100%。西吉县税务局利用“我的业务我来讲”平台,采用专题培训、“六盘税桥”西吉云讲堂、线上擂台赛、现场业务操作等形式,加大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政策的培训力度,举办线上线下政策培训16期,培训干部960人次,参训率达到了100%。原州区税务局邀请法律顾问围绕新行政处罚法和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开展了1次税收执法标准化培训;依托“纳税人云课堂”,邀请专业律师向辖区纳税人和全体税务干部专题讲解民法典,在线观看人次达近千人,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向原州区法院报送2名人民陪审员并参加了业务培训,向原州区人民检察院报送1名特邀检察官助理和检查听证员并成功聘任。

(二)创新宣传方式,不断强化普法宣传教育

一是积极开展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宣传活动,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等宣讲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与原州区第十八小学联合开展“青春有我税月同行”税校合作青少年普法系列活动,推动税收知识深入学校。二是市局法制科牵头与货劳、所得税、财行、社保非税等税费种科室,对今年以来税费优惠政策进行梳理,梳理出小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税收优惠政策汇编政策27条,结合留抵退税相关要求汇编成《2022年退税 减税优惠政策汇编》;为了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对固原市肉牛、绿色食品等五大特色产业;针对留抵退税相关政策,对制造业等六大行业进行了梳理,印制1000本向税务干部和纳税人发放。彭阳县税务局积极开展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线下送、线上宣”系列活动,发放“政策礼包”5000余份,创新开展直播辅导3期,制作政策宣传小视频15个,推送到固原税务微博和彭阳县融媒体进行宣传,累计点击量2000余次。三是组织普法志愿者在办税服务厅、人民广场和招聘会现场向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和服装纺织、大型劳务派遣公司等重点行业的纳税人现场宣传解读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就业创业、稳岗纾困,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四是参与“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向当地群众分发民法典宣传折页并制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展板,积极参与宁夏法治等平台举行的民法典知识竞赛,在活动现场以案释法,解读税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相关内容,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资料500余份,解读法律政策30余人次。

(三)坚持普治并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扎实推行税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期对税收执法公示平台、执法音像记录平台及时进行维护和更新,1-10月公示相关执法信息3964条,其中行政许可类1780条、行政执法类147条、行政征收等其他类2037条。二是严格开展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对稽查局提交的9户重大税务案件进行审理,审结8户,1户正在审。与法律顾问一起审核相关合同15份。三是深化“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围绕深入推进“首违不罚”第一批、第二批全国“首违不罚”清单和宁夏区“首违不罚”清单制度的落实,组织干部参加总局和区局“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视频培训,组织各县局开展相关培训6次。不断规范政策享受流程,提高纳税人的税法知晓和税法遵从。固原局共有83户纳税人享受到符合“首违不罚”政策带来的便利。四是组织50名税务干部旁听了固原市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近距离接触法庭,切实增强干部的法律担当。

二、存在的问题

固原市税务局全体干部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执法行为明显规范,但仍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对开展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高,学习的系统性和质量较差。二是干部职工的法制理论水平与信息化条件下开展税收执法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武器来处理问题、进行保护自我、有效防范和应对税收执法风险的意识还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切实加强党对税收法治建设的领导。持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学促干、知行合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税收工作的全过程。

(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继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做到应收尽收,坚决防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到位、征收“过头税费”及对税收工作进行不当行政干预等行为,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三)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执法,准确把握一般涉税违法与涉税犯罪的界限,做到依法处置、罚当其责,在社会协同治税的探索创新过程中不断提高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