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聚创新驱动力 “夏”好发展先手棋

———宁夏税务奋力谱写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新篇章

发布时间 : 2022-12-26 09:06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从绵亘西北的巍巍贺兰到雄踞南陲的红色六盘,从九曲迂回的滔滔黄河到叠翠流金的泾河之滨,塞上江南大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氛围浓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赴宁夏考察调研,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把脉定向、擘画蓝图。宁夏税务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在税务总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三大领域创先争优、全面开花,在向新而生、向先而行、向高而攀的征途上奋力谱写税收现代化宁夏篇章,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

阔步迈进自治区机关党建“第一方阵”

宁夏区税务局牢记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为引领抓落实、谋创新、争进位,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健全“四共”联合机制,条块协同抓党建

全面落实“条主责、块双重”要求,破解税务党建条块“两边管、两难管”难题,形成条块协同抓党建的良好局面。党建责任共担。主动接受地方党委领导,建立定期汇报走访常态化机制,各级税务局党委每半年到同级地方党委及纪委监委、组织、宣传、机关工委等部门至少汇报1次党建工作,主动融入当地党建大局,主动对接落实地方部署的党建任务。各级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建工作部门结合日常调研,主动走访下级税务局所在地方党委及相关工作部门,主动加强沟通,争取工作支持。党建制度共建。建立按季推送机制,即时互推落实党建工作重要部署,增强条块合力抓党建的科学性、协同性和实效性。印发《宁夏税务党建工作规范》,将责任清单、完成时限、质量标准,固化到“党建云”“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等线上平台,以“责任清单+工作规范+信息化支撑”方式,实现对主体责任落实的全链条管理和全流程追踪。党建资源共用。与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宁夏六盘山干部学院等院校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地方党校、宁夏税务文化中心、盐池县“全国税务系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马丽劳模创新工作室”等阵地及各类红色资源开展党员培训,形成资源共享、党建共建、党员共训、课题共研的党建“大网格”格局。党建考核共认。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群团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等事项,凡地方已经考核的直接共享结果。年终各级税务局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时,将条块党建考评结果各按50%的权重计算总体考评成绩。

——优化“四导”聚合机制,上下联动抓党建

坚持“抓机关、带系统”和“下抓两级、抓深一层”,着力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以“四导”聚合机制集聚上下联动抓党建的整体合力。责任传导加压力。健全党建工作“年初明责—日常履责—定期督责—年终考责”“四责”闭环管理,推行全面从严治党绩效评价考核各级局党委、星级管理评定考核基层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委书记、民主评议考核党员的“四维考评”机制。示范引导添活力。区、市局党委委员分别确定1个县级局、1个税务分局作为基层党建联系点,并延伸1个党支部联系点,每年至少调研指导1次党建工作、过1次支部组织生活、讲1次专题党课、参加1次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干部座谈会。区、市局党建工作部门分别在1个县级局、1个税务分局建立党建直联点,确定3个县级局作为全区税务系统基层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强化示范带动。培训辅导提能力。在党委带头学、中心组主抓学、党员领导干部引领学、党支部跟进学、青年理论小组主动学的基础上,集中举办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党校春秋训,对全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级局党委书记进行全员培训,切实提升全系统党建业务水平。精准指导增合力。利用区局党委对市县两级局党委提级巡察、市级局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建工作专项督检调研等各种渠道,及时掌握基层党建工作状况,加强精准指导,帮助解决党建主体责任压不实、意识形态工作“两研究一报告”落不实、“三会一课”及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推动全系统党建工作均衡发展。

——深化“四通”配合机制,齐抓共管强党建

以深化“四通”配合机制为突破口,破除各单位各部门党建工作职责、信息传递、配合衔接等方面的壁垒,增强统筹协作、齐抓共管的党建合力。党建部门职责打通。各级局党建部门由同一名党委委员分管,相关部门负责人既担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又兼任机关党委委员,加强工作协调,推动党建与人事、执法监督及内控、教育培训、绩效管理等工作有序衔接。“两个责任”互相贯通。构建“党委全面监督,纪检机构专责监督,接受地方党政机关监督、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和群众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广泛监督等,若干配套制度”的“1+1+5+N”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框架,有效汇聚监督合力,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司其职、全面覆盖、集成高效、贯通协同的监督工作格局。党建机制运转畅通。各级税务局健全完善党建工作领导机制,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每半年召开1次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完善成员单位情况通报、工作衔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党建办综合协调、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党建信息上下联通。将226项党建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及履责标准通过税务党建云平台,分级分类推送各级局党委、党建工作部门、机关党委、党支部等责任主体,进行实时监控督导和履责催办逾期提醒,搭建党建任务清单化、工作监控智能化、统计查询自动化的党建信息系统,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细化“四转”融合机制,党建引领促税收

坚持“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的工作定位,促进党建与税收业务互融互促互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党建和税收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采取“主题党日”业务点评、支部互学互鉴、系统党建联建、税企党建联动等形式,将理念思路、目标任务、内容形式和督查考评各方面融合起来,将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多、党员干部比例高、党建工作基础好的优势,转化为推动宁夏税收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将党建引领转化为工作动能。把党建引领与业务建设、党建要求与业务需求、党建实务与业务实践有机结合,先后组建党员突击队320余支,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470余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在退税减税降费、组织税费收入、深化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担当奋进,让党旗始终在宁夏税收战线高高飘扬。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在党建引领保障下,近年来宁夏各项税收工作蹄疾步稳,税收收入保持科学合理稳定增长,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效应凸显,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税收征管改革深入推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税务力量。将党建品牌转化为创先争优动能。坚持抓党建、促创建,区局创建区直机关第一批“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全系统各级局模范机关、自治区级以上文明单位创建率分别为70.6%、94.1%,其中“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率达66%,充分展现了宁夏税务良好形象。

稳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

倾力描绘税收现代化“宁夏蓝图”

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贯彻落实《意见》为主线,聚焦税收重点工作任务,稳中求进、深耕厚植,切实提高税收征管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税收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浪潮中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强化统筹部署,组织领导加力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税务总局“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顶层设计,全力以赴确保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推行“党委领导、纪检监督、局领导分片包干、领导小组靠前指挥、退税减税办日常协调、各职能组既各司其职又相辅相成”工作机制,全流程滚动式闭环承接落地350项计划任务。坚持向政府负责同志牵头工作机制主动汇报,建立税务、财政和人民银行三部门会商机制,有效解决政策落实重大事项和疑难问题。强化宣传辅导,提升政策知晓度。将退税减税宣传纳入自治区宣传“大盘子”,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税务报等报刊发布转载各类通讯稿600余篇次,展播宣传视频、公益广告等近2万次,有效引导社会预期。以“视频直播+实体培训+立体咨询”等形式开展13轮组合式宣传辅导,开展送政策专题培训和座谈会150余场,组建35支“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团”驻大厅、访企业辅助办理退减税事项。强化服务举措,提升办税便利度。推进“实体办”向“网上办”延伸,近93%的退税事项实现网上办理,退税资金最快半日内到账。依托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向市场主体精准推送“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账单”,持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强化系统支撑,助推快享加速度。依托税收大数据,盘清企业划型、行业认定、信用评级、退库资金“四本账”,对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实行全链条电子化快速退税;对符合条件而未及时申报享受的纳税人,通过“一键办理、自动抵扣”功能,实现“六税两费”退抵税费快捷办理。强化内外监管,防控风险严尺度。组建退税审核和风险防控团队,成功阻断173户疑点企业退税申请,完成风险应对745户,追回留抵退税1.63亿元。坚持狠打骗退,挽回各类税款损失2.6亿元。刀刃向内严查内错,通过“清单式”对照检查等形式,集中开展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持续推动留抵退税工作向前走、见实效。

——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夯实发展基础

严格遵守组织收入纪律。科学统筹组织收入与退税减税工作,逐级压实责任,确保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坚决杜绝收“过头税费”。强化以金税三期系统数据为基础的收入运行全流程监控,对异常情况及时预警、快速处置。切实提高税费收入质量。科学确定各级收入预算,密切关注政策、税源变化情况,动态调整收入预算。认真落实分类分级管理,深化应用税收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系统,逐月、逐季研判税收收入走势,把握组织收入工作主动权。深入挖掘税费数据价值,聚焦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等重点产业,编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财税政策研究-以宁夏九大重点产业为例》课题集,完成18篇高质量税收经济分析报告,有效服务各级党政领导决策。强化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树牢“税费皆重”理念,稳妥做好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和征收管理工作,持续提高社保费征收管理系统标准版应用水平,巩固好政府主导的协作平台,积极推进社保费和非税收入信息化互联互通。

——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公平、法治、便利的营商环境

精简税费表单资料。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行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合并申报,填报表单数量减少62%。依托电子税务局推行“简易处罚网上快捷办”,整合文书电子送达、违法违章处理等6项功能,实现简易处罚网上缴纳罚款“查缴一体化”,有效节约征纳成本。简化办税缴费流程。完善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实现90%以上事项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切实解决不动产交易中的涉税堵点痛点问题。落实146项办税缴费“承诺容缺办”,实现13大类175项办税缴费业务“最多跑一次”。在全国率先推行“免申即享”稳岗返还经办服务模式,得到税务总局和人社部的肯定并推广。压缩办税缴费时间。持续扩大“网上办”、推进“线上办”、拓展“掌上办”,网上申报率达99%以上。简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和手续,企业申报出口退税效率提高30%,退税办理平均时长压缩至6个工作日内。擦亮“马丽工作室”服务品牌。更加注重个性化税费服务,推进“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点上开花、面上结果,在全区各地市建立7个“马丽工作室”分室,梳理升级12项经验做法,2部创新案例被推介至国家发改委(营商办)。全区各地相继推出“银川一刻钟办税圈”“六盘税桥”“杞云e税·为您办”等一批纳税服务品牌,全方位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便捷、更规范、更有感的服务。税务总局广泛推广“马丽工作室”为民服务相关经验做法,自治区将“马丽工作室”经验做法列入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在全区推介。

——深入推进《意见》落实,切实提高税收征管现代化水平

聚焦“依法治税”,转变税收执法方式。深入推进税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提高执法效能,提升税法遵从度。建立“首违不罚清单联动协作机制”,研发上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执法信息8万余条,对1900余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了法制审核,推进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对接自治区“六大提升行动”包抓机制,制定《全区税务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建立公职律师参与的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宁夏区税务局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位”。聚焦“以数治税”,加快智慧税务建设。着力构建以“智能性”为特征的征管数字化支撑新体系,把智慧税务建设与宁夏数字政府深度融合,持续打造“2+5”数字政府互动平台。构建一站式“智慧办税”体系,深度融合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建设标准化电子税务局、5G智慧办税服务厅。借助数字化手段拓展智能办税方式,推动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速换挡。聚焦“深耕细作”,全面加强税费种管理。严格落实各税费种管理规程,加强单税费种精细化管理,摸清小税费种的税源信息,加大日常管理力度。着力落实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税种政策,有效调节消费行为,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助力绿色转型发展。开展“1+N”指标体系完善优化,企业所得税“两管”综合管理努力度评价指数列全国前五。与商务等部门联合举办“丝路开放 有我同行”服务“一带一路”系列活动,梳理编制《资源和环境各税种管理指引》,不断促进科学规范管理。聚焦“精准监管”,构建动态监管体系。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以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为核心的新型税收监管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无效监管、低效监管、重复监管。制定《推进“1+N”税源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工作方案》,不断提高税源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发“风控+分析”双平台信息管费模式,解决数据“数出多路”问题。建立“聚力督与借力督结合、督重点与重点督结合、远程督与实地督结合、提级督与分级督结合、常态督与长效督结合”的“五结合式”督察机制。持续开展常态化“打三假”工作,坚决打击团伙式、暴力虚开发票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税收执法刚性和社会公平正义。聚焦“协同共治”,深化税收共治格局。认真落实《自治区税费保障办法》,坚持重大税务改革与政府重点工作协同推进。落实陕甘宁蒙四省(区)大企业跨区域涉税事项协作机制,着力解决跨区域税收政策适用不确定和执行不一致等问题。加强跨部门间协同监管,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优化企业破产程序中涉税事项办理的实施意见》,推进税务与公安经侦部门常态化联合办案。

全面增强干事创业能力

铸就忠诚干净担当宁夏“税务铁军”

宁夏税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不断深化“纵合横通强党建”“绩效管理抓班子”“数字人事管干部”“人才工程育俊杰”“严管善待活基层”五大机制体系,着力淬炼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紧盯“关键少数”,选优“头雁”强班子

优化结构,发挥整体功能。树立素质明显提升、结构明显优化、能力明显增强的“一升一优一强”班子配备思路,充分运用领导班子建设中期评估成果,统筹考虑年龄搭配、专业背景、性别结构合理性,对市级局班子逐个分析,对县级局班子综合分析,选优配强各级局领导班子,形成握指成拳的工作合力。强化素质,增强履职能力。实施领导班子和“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分批次开展处级领导干部和市、县局长轮训,组织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每年调训一批处级、科级干部,实现各级班子业务培训全覆盖,切实增强履职能力。细化考评,提升工作质效。用好绩效管理“指挥棒”,制定绩效考评规则和指标体系,为各级班子列出“任务书”和“责任单”,实行过程管理以评促干,推动各级班子围绕绩效抓落实,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树牢“激励导向”,狠抓绩效促提升

抓实数字人事管干部。为全体干部建立成长账户,按人按季制定个人绩效指标,做实平时工作纪实、季度领导评鉴、半年和年底总体测评,以数据形式为干部精准“画像”,同时结合业务能力升级、考核奖惩、职务职级晋升等信息综合评价,以量化打分、差异化扣分考核,实现人人有指标、个个有担子、量化有积分,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深化结果运用激活力。制定绩效考评和数字人事结果运用办法,将组织和个人考评结果与干部任用、职级晋升、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挂钩,带动全体干部向上向善。聚焦互联共评提效能。将政府考核的8项重点任务和9项党建工作,与税务绩效的34项税收改革发展指标和16项党的全面领导指标横向打通,确保地方重大改革任务考评全覆盖,形成抓绩效就是抓效能、促绩效就是促效能的工作新格局,连续四年在宁夏区效能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

——坚持“人才兴税”,引才聚智育俊杰

“人才+目录”注入多元动力。分析研判人才缺口,建立紧缺专业目录,确保人才引进与发展形势一致、与基层需要吻合,精准开展公务员招录和事业人员公开招聘,为税收事业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人才+品牌”聚合雁阵格局。紧盯“选、育、管、用”全链条,“学、练、比、补”全过程,实施“宁税徕凤”“育木成林”“四季常训”等干部培养计划。全年开展5类37个岗位练兵比武,大力培育选拔领军人才、专业骨干、岗位能手、人才库专业人才,形成分级分类、梯次配备的良好格局。“人才+攻坚”淬炼烈火真金。统筹做好职务与职级、职级晋升与消化超配、职级政策落实与队伍结构优化“三个结合”,最大限度发挥职级晋升盘活干部队伍作用。以青春夜校、青年学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优先推荐各类人才参与政治巡察、重大任务攻关和重要课题研究,在创先争优、退税减税降费、非税业务划转等重点工作中抽调骨干组成专班,让税务干部在经历“风雨”中接地气、增底气、正风气。

——夯实“基层保障”,固本强基植沃土

着力减负增效惠基层。加大基层减负力度转变作风,实施年度发文计划、会议总数管理,持续推进精文简会。大幅归并精简全年督查督办事项,统筹对下开展的督查检查,进一步减轻迎检负担。真情关爱干部活基层。深入推进税务文化建设,健全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组织功能,广泛开展主题文艺汇演、朗诵比赛等活动。逐级建立先进典型培养计划,构建“层层有先进、处处有典型、年年有模范”工作格局,全系统相继涌现出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宁夏人物马忠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机构合并后首届中国好税官李平,全国先进工作者、首届最美税务人马丽,以及全国最美家庭、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瑛等一批在全国全区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强化保障支撑强基层。加强机构编制、干部人事扎口管理,防止“条条干预”。全方位关怀离退休干部,健全养老机构定向推荐、定期电话联系上门看望等机制,鼓励离退休干部在疫情防控、卫生环保、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作用,“金税桑榆”品牌效应持续扩大。充实后备力量壮基层。扎实做好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分层级了解掌握一批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有计划地“蹲苗”交任务、压担子,推荐参与巡察、督察、审计等专项工作,派员到福建、湖南、青岛、厦门等地税务机关挂职交流,全面打造税收事业发展生力军。

力量生于团结,事业成于奋斗。如今,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宁夏税务改革发展事业激荡如潮,宁夏税务人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攀高图强的奋斗姿态,勠力同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