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税务局:退税减税红包为企业发展注入活水
发布时间 : 2022-05-20 15:20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税务局把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力落实,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依法规范、高效快捷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等优惠政策,切实把“真金白银”从“纸上”落实到“账上”,为广大市场主体“输血”“活血”、纾困解难,为市场主体注入了发展活水,增强了发展后劲。

“真金白银”解决企业现实困难

近期,石嘴山市税务局对4月份享受留抵退税的企业进行抽样调查,发现有30%的企业将退税资金用于偿还债务以及支付工资和日常开支。宁夏森萱药业有限公司来宁投资,用企业微薄的力量为地方建设出力,解决了当地近百人的就业问题,为扶贫开发、乡村振兴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在投资初期,该公司固定资产采购投入成本比较大,公司资金压力巨大。

对于国家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及石嘴山市税务局的高效服务,该公司总经理林国平赞不绝口,他表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可能,我们不仅享受了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的减免政策,而且先后三次收到国家的大额退税,不仅是资金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坚定了我们在宁投资的信心,我们相信,在税务局、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企业一定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及早释放政策红利,石嘴山市税务局抢抓进度、倒排工期,抓住工作重点、分清工作主次,优先办理小微企业以及资金紧张企业的退税申请,对于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及时帮一把、扶一程,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

税收红包助力企业创新升级

退税减税为企业注入了发展活水,实现了“放水养鱼”“水深鱼归”“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退税资金退还企业之后,企业会有更多的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增加科技创新投入,能够提升企业发展的信心和预期,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我们企业留抵退税能够这么快到账,真的感谢石嘴山市税务局的及时宣传辅导,税务部门制作的政策解读视频和操作指引,财务人员能够直观、快速掌握要点、及时办理,让我们这么快享受到了这么大的红包,企业科研经费有了保障。”石嘴山市华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石少华表示。该公司正处于申请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的关键时期,研发资金较为紧张,企业将4月留抵退税款用于技术研发领域,加大了对技术人才工资薪金及福利支出力度,购买研发用的新材料,对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等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石嘴山市税务局在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中,严格落实税务总局王军局长提出的“新四力”要求,在政策宣传、优化服务方面持续用力,通过制作政策解读视频、开展线上纳税人学堂等方式,广泛宣传政策要点,确保企业能够及时快速享受到政策红利。

资金活水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增值税“留抵退税”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注入发展力量。调查显示,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高达97.2%。在调查中反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有效减轻企业税负,企业经营情况持续向好。

石嘴山市汇鑫通工贸有限公司法人陈学海表示:“我们近年来受到环境治理难和设备产能低的双重压力,发展速度滞缓,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企业进行设备升级、环境治理过程中产生大量留抵税额,受到市场环境和疫情影响,企业煤炭销售渠道逐渐缩窄,资金压力巨大,我们正愁没有流动资金了,没想到遇上国家退税政策,这可真是太好了。”

该企业在收到留抵退税款后,第一时间更换环保设备,加大对于环境治理的资金投入,为当地环境治理工作贡献社会力量,同时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积极寻找产品销路,与运输企业签订货物购销合同,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段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