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减税降费:书记市长心头的大事
发布时间 : 2022-05-31 08:30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怎样,成效如何,是各地党政领导心头牵挂的大事。政策实施以来,不少地级市党政领导特别是市委书记、市长召开会议作部署、听取汇报作批示、一线调研提要求,靠前指挥、统筹调度、检查督导,全力推动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迅速落地生根。

到一线进企业   察实情听心声

“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怎么样?”“现在小微企业享受税费优惠情况如何?”4月19日,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在国家税务总局大同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导税台前,一边看着税收政策电子公告栏,一边向税务干部询问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

听完税务干部的介绍后,卢东亮高兴地表示,要鼓励企业用好用准用实国家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切实发挥税费支持政策的助企纾困作用。

随后,卢东亮也对税务部门提出要求,要把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与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结合起来,确保该退的税费退到位、该减的税费减到位,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充分发挥税收在支持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市委书记冼国义在“五一”假期后第二天,便先后到固原市税务局退税减税降费办公室、原州区“纳税人之家”智慧办税服务厅等地调研,查阅退税减税降费资料台账,询问工作进展、办理流程、资金保障和风险防控等情况。

冼国义强调,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支持税务部门把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

在办税服务厅,冼国义与正在现场办税的纳税人交流,了解其退税情况,叮嘱企业用好退税资金、搞好生产经营、增强发展后劲。

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效果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在政策推进落地当中,不少书记、市长与税务干部一起到企业察实情、听心声。

5月17日,河北省衡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伟带领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到故城同德通风设备公司、景县中小企业创业园等地,察看企业生产经营,了解企业享受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情况。

得知企业及时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缓解了现金流压力,增强了发展动力,王伟对在场的税务干部说:“要继续强化政策支持,突出协同发力,确保政策红利直达企业和群众,支持重点企业增产增效,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

阅报告作批示   点赞税务“做得好”

自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税务部门克服时间紧、工作量大、疫情防控急等难题,全力以赴让“真金白银”尽快落到企业口袋,得到多地书记、市长的肯定和点赞。

“税务部门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政治站位高,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在天元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详细察看留抵退税办税流程及便民办税举措落实情况后说。

曹慧泉表示,税务部门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措施力度大,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了经济企稳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海南省儋州市,当地税务部门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儋州市市长邹广对此予以肯定。他表示,税务部门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希望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更好助力市场主体平稳有序发展。

“退得快、退得准、退得好!”福建省龙岩市市长胡盛对税务部门推进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作出批示,称全市税务部门在落实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为重点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快速宣传发动、及时高效审核,在特殊时期为企业注入了活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福建省委常委、泉州市委书记刘建洋5月5日在市税务局有关报告上批示指出,市税务局精准高效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以超常规服务举措推动税收优惠直达快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山西省晋城市委书记王震5月12日在市税务局有关工作报告上批示指出,全市税务系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创新实施助企纾困各项举措,为晋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继续发扬优良作风,扎实做好退税减税降费等各项工作,不断开创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多地税务部门克服疫情影响,稳系统、优服务、提质效,齐心协力战疫情保退税。对此,多地党政领导给予批示表扬。

4月20日,吉林省辽源市市长程宇在《“疫”不容辞 辽源税务在行动》税务专报上批示,疫情发生以来,市税务局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统筹,在全力参与全市防疫工作的同时,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展现了很强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

在天津市河东区,区委书记范少军对河东区税务局在疫情期间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相关举措作出肯定性批示,指出税务部门落实政策态度坚决,行动有力,推出的创新举措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亲自统筹调度   协同治税再加力

5月12日,辽宁省辽阳市市长白英多了一个新身份——市退税减税政策跨部门落实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税务、财政、人民银行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

领导小组成立后,建立了跨部门协调配套工作机制,共同推进落实留抵退税工作,成功解决了跨区资金拨付等5个疑难问题,确保了留抵退税资金及时到达市场主体。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涵盖范围广、优惠力度大、各方期待高,更需党政领导牵头,发挥各职能部门协同之力。有些市(地)的书记、市长主动挂帅担任退税减税政策落实领导小组组长,靠前指挥调度,统筹税收共治合力,为政策落实工作再加力、再鼓气。

听取落实举措、分析政策效应、研判财税影响……云南省临沧市委书记张之政在市税务局有关报告上批示,要求税务、财政、人民银行、人社等部门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凝聚合力,紧紧抓住“退税减税降费”这一重要机遇期,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临沧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浙江省温州市是民营经济重镇。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力稳定了民营企业预期,为温州稳经济提供有效支撑。温州市市长张振丰在市政府常务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并聚焦“快准稳好”落实落地留抵退税政策。他要求,专题协调财政、人行等部门做好资金保障和退付安排,推动建立财税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审机制,防范和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行为。

在福建省漳州市政府主导下,该市税务局与财政部门建立工作会议制度和专班对接机制,做到同题共答、一体联动;加强与公安、人民银行、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联动防范风险机制,加大骗取留抵退税查处力度;强化与宣传、网信等部门沟通配合,共同抓好舆情风险应对,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5月11日,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进足在税务局关于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题汇报上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全力支持配合市税务部门推动政策落实,加强联动协调,努力实现政策红利的导向效应。

“地方党政领导关心、重视、支持退税减税降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的体现,在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大盘上作用关键、意义重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表示。

各地税务部门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地方党政领导全面深入了解市场主体运行情况,最能感知市场主体冷暖。他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合力,指导税务等部门实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能够更好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切实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用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为市场主体注活力,给地方经济发展增底气,在稳住中国经济大盘中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