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而行 税惠企暖
发布时间 : 2022-05-05 10:29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办公室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2014年至2022年,已连续开展9年,累计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今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再次向春而行、扬帆起航。

步履不停,再赴“春之约”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旨在“便民”。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宁夏税务部门已推出127项便民服务举措。这些举措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聚焦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部署,聚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挑战,聚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突出更及时的诉求响应、更便捷的税费办理、更精细的分类服务、更公正的执法监管、更聚力的税收共治、更实际的区域亮点,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与满意度稳步提升。

“现在我们办税再也不用跑办税服务厅了,所有的业务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特别是我们享受的税收优惠,在电子税务局提交就好,相关资料我们自己留存备查,不用跑大厅审核备案了。有什么涉税难题,‘马丽工作室’服务团队会主动上门辅导解惑,并帮助我们及时享受税收优惠。2021年,我们享受了西部大开发在内的9项税收优惠共计9100余万元。在各项政策红利的支持下,我们公司先后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和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企业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谈及税务部门的便民服务举措,宁夏大北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邢泽光连连称赞。

宁夏税务部门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为抓手,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时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培训,不断拓宽线上服务渠道,精简办理流程,减少资料报送,便利发票使用,提高网办体验。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实现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可网上办理。在“我的宁夏”APP建立统一风格的“税务服务”专区,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在“我的宁夏”APP办理代开发票、车购税等个人税务事项34项。为纳税人提供“一网申请、一个窗口、一套资料、一次办结”不动产过户的申报、受理、缴税等事项的一窗式服务,平均压缩办件时长近70%。全区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积极推进“银税互动”,今年1季度共为全区4315户纳税守信中小微企业发放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19.46亿元,有效解决了困扰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税收宣传,走进春天里

每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税收宣传月为载体,结合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政策热点问题,以座谈会、大走访、云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为企业答疑解惑,提振发展信心。今年4月1日,宁夏税务部门邀请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到银川市一家中小微企业,以“见证:退税红包落袋”活动,拉开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帷幕。

在西夏区办税服务厅,“马丽工作室”正在为宁夏储芯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财务人员,开展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辅导,并就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进行了重点讲解。在媒体共同见证下,宁夏储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徐萍在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服务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就顺利完成了申请提交。

宁夏储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电子产品的制造、研发、封装、测试企业,今年4月份开始量产。“赶上国家好政策,我们可以一次性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1285万元,这对我们来讲就是实实在在的现金流。原本想着全国两会后距落实还有一段时间,没想到这么快就到账了,税务部门的效率真是太高了”,谈到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利时,企业负责人刘鹏难掩激动。

为了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宁夏税务部门成立了“税务管家”纳税服务团队,“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提供政策辅导和税费服务,并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持续提升便民服务精准度,积极推动税费业务远程办、容缺办。

“税务部门不仅多次上门辅导政策,让我们及时享受税收优惠,还远程帮助我们解决对外付汇的麻烦事,真是太感谢了”,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会计张静感激地说到。原来,张会计说的麻烦事是一天晚上,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办理对外付汇业务,这项业务需要税务端通过企业的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申请后才能继续进行,而张会计刚通过电子税务局提请了备案申请,导致对外付汇业务流程停滞,如果第二天再办,会给公司带来汇兑损失、逾期利息及违约金等不利影响。

了解到企业的麻烦后,税务部门当即安排“税务管家”采用云办理模式,视频连线远程辅导张会计填写相关表格,通过电子税务局重新上传资料,顺利为其办理对外支付备案,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税务部门“马上办”“容缺办”的贴心便民服务得到了纳税人的交口称赞。

税惠随行,助青山常绿

面对经济发展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更加聚焦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减税降费直达快享,帮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最近我们正在为筹钱购买设备加速投产的事着急,这笔退税款真是雪中送炭,帮了我们大忙!”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到732万元存量留抵退税的宁夏恒利集团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财务负责人冯婧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以来,宁夏税务部门大力推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辅导,举办2022年“送政策进民企”宣讲会暨银税企座谈会,提供“点对点”精细服务,强化优惠政策的落实,确保税费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专项设备税收减免等政策,我们及时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节能节水专用设备抵免等优惠政策,近两年累计为我们减免了600多万元税款,我们持续加强设备升级和技术研发,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700余万元,切实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吴忠市赛马新型建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郭丽媚兴奋地说。

说起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算了一笔账:“多年来,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成功实现了转型升级,这些成绩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近3年,公司累计享受各类税惠政策减免税收4175万元,享受增量留抵退税213万元,仅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就达到6688万元,减税降费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了创新动能。”

为了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更便捷地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宁夏税务部门结合税法宣传、“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千人进万户“大走访”等活动,持续优化政策推送机制,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的系统集成、精准定位、智能推送。线上通过宁夏“获得”APP、税企QQ群、微信群、线上“马丽工作室”等宣传载体广泛开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等政策的培训辅导,并结合地方特色,通过开发短视频、动漫等更加直观的新媒体产品,拓宽微信、抖音、税企沟通平台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更加贴近实操的政策解读、操作指南,线下通过纳税人学堂、马丽工作室及其分室、税企座谈会、“大走访活动”等,将税费优惠政策送达直享到每个企业的手上。(马嘉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