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优先退税“马上办”获纳税人点赞
发布时间 : 2022-06-30 09:12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周五我在个税APP提交了退税申请,没想到当天退税就到账了,给税务部门的办事效率点赞。”来宁务工人员曹先生开心地说道。因身患重疾,需长期服用药物控制病情,曹先生每年都有大笔的医药费支出。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开始后,曹先生通过“个人所得税”APP申报了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按照税务总局“两个优先退税”的工作要求,在收到曹先生的退税申请后,宁夏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及微信指导他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上核对信息并上传相关的证明资料,当天审核确定他符合“看病负担较重的纳税人”条件,即刻为他办理了优先退税。

除了那些看病负担较重的纳税人,“上有老下有小”人群同样可以享受优先退税。40多岁的周老师,家里有两个子女,还要赡养老人,家庭负担比较重。在提交个人所得税退税申请后,税务部门在退税审核中发现,周老师填报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既有子女教育,又有赡养老人,而且还是两个子女,符合优先退税条件,第一时间便将税款退给了纳税人。“退税款这么快就打到卡上了,昨天下午才申请的,今天就到账了,让我们这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惠民政策的温暖。”周老师感慨地说到。

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开始后,宁夏税务部门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依托“马丽工作室”、宁夏税务“获得”平台、税企QQ群、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广泛开展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预约以及宣传辅导培训,并结合各地情况,推出了方言版个人所得税宣传短视频,用本地语言特色“梳理翻译”出个人所得税汇算相关知识,使宣传接地气,易理解。为了使纳税人及时享受退税红利,宁夏税务部门在预约办理服务基础上,又对“上有老下有小”和大病医疗支出的纳税人推出优先办理退税的举措,在基层办税服务厅开通“特定人群”绿色快捷通道,优先为个税汇算“特定人群”开展辅导,帮助他们准确填报个税信息;优化退税审核流程,取消优先退税机审等待期,“即申即退”;加强内外部门联动,协调国库开通“绿色通道”,切实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