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干部叶玉龙同志捐献角膜及遗体 福佑他人 仁心善举让“生命永续”
发布时间 : 2022-09-14 15:32
浏览统计:
来源:银川市兴庆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秋雨纷纷,寒意渐浓,福佑他人,生命永续。2022年9月8日上午10点15分,银川市兴庆区税务局退休干部叶玉龙老人遗体捐赠仪式在宁夏人民医院分院举行,银川市兴庆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伟与红十字会主任赵虎、老人家属共同参加遗体捐赠仪式,赵伟副局长代表银川市兴庆区税务局党委对叶老家属进行慰问,感念叶老的大爱之举,向叶老家属送去了兴庆区税务局全体同仁的敬意和关怀。

叶玉龙老人出生于1938年,祖籍浙江绍兴,1956年参加工作,1995年光荣退休,生前是银川市兴庆区税务局退休老干部。在岗期间,叶玉龙老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是单位公认的勤快人,与同样工作认真的吴菊英相知相爱并组成家庭。妻子吴菊英也是众人皆知的能拼能干,还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工作繁重无余力顾及家庭,叶玉龙只能一个人照顾年迈的老母亲和三个儿子,其中还有一个儿子患有严重智力障碍。1978年时值银川市推行财税分离改革,叶玉龙被分流到了银川市税务局,当时的税务局刚刚组建,整个银川市税务干部不足百人,所有工作都得摸着石头过河,叶玉龙家庭工作两手抓,不喊苦不喊累,克服一切困难,把改革工作顺利推动下去。叶玉龙老人一生踏实做人、勤恳做事,对党无限忠诚热爱,把一生都奉献给了税收事业,平凡而又光荣。叶老年轻时候写一手好字,在职时在征管、办公室都工作过,在征管部门工作期间一直负责税务登记证的办理,那时候税务登记证都是手写,叶老用钢笔认真写下的纳税人信息都留在了那时候的无数个税务登记证上。

叶老在退休前一年赶上了1994年国地税分家,又在2018年见证了国地税合并,叶老的一生,可谓是共和国税务史的最好见证者。每逢单位组织退休干部活动,叶老都会积极报名参加,年过八旬却依然身体硬朗,总会骑着电动车风尘仆仆赶来,和其他退休干部一道参观博物馆、观看爱国电影、游览银川舰,在签名纸上一笔一划签下笔力雄健的名字。

2022年初,叶玉龙老人罹患肺癌。在生命的尽头,老人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当得知遗体捐献对促进现在医学事业进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也能够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时,叶老和老伴一起填写了捐献眼角膜和遗体的志愿书,他们想用这样的方式为社会再尽点自己的贡献。2022年6月,老伴吴菊英因病去世,先他一步离开了人世,按照生前的遗愿,叶玉龙老人抑制悲痛按照约定帮老伴捐献了眼角膜和遗体。81天后的9月8日,痛失至爱的叶玉龙老人也带着对老伴的思念,在睡梦中安然长逝。叶老的儿子也遵照老人生前意愿,向红十字会捐献了遗体和眼角膜。

其实,捐献角膜和遗体并不是叶老唯一的善举。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叶玉龙老人和老伴吴菊英从电视上获悉举国上下正在全力抗击新冠,于是两位老人一道向宁夏红十字会现场捐款2万元现金用于抗疫工作。两位老人的善举感动了在场的工作人员,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的诺言。做起善事来大方,可叶老一生十分勤俭朴素,在吃穿用度方面都极其节俭,也教育儿女要敬业奉献、勤俭节约,传承良好家风。这样一个无私奉献的老人,在确诊生病后,没有将患病情况告诉单位,也不愿意给组织添麻烦。在去世前,也反复叮嘱儿子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移风易俗,不开追悼会,不搞送别仪式。

生命的接力,必将冲破现实的阻力,叶玉龙老人的大爱无疆,让生命永续。在捐赠仪式上,“遗体(角膜)捐献证书”和刻在宁夏遗体及人体器官缅怀纪念碑上的名字,为叶老光辉的一生画下圆满的句号,也将永远镌刻在税务人的心中,成为税务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全体税务人不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为税收工作担当奉献。(杜梦玥 李文琪 王禹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