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惠风和畅 塞上江南风景新
发布时间 : 2022-09-22 15:21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巍巍贺兰山,滔滔黄河水。金秋的塞上江南,惠风和畅,硕果累累。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税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税务总局党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全区税收改革发展不断呈现新局面。

非凡十年,锐意改革。全区税务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税收治理效能不断增强,税收征管体制日趋完善,税收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竞相迸发……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越发突出。2021年,宁夏税费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2022年前7个月,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81亿元,有力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支持创新  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2日,由吴忠仪表和中国石油管道分公司联合研发制造的大口径调压阀在吉林省长岭天然气输气站上线使用,并成功通气。

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控制阀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发展和智能制造。“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的创新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董事长马玉山说,“近三年,吴忠仪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优惠2683万元。在税收优惠政策激励引导下,近年来,吴忠仪表开发了控制阀新产品60多项,其中有24项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取得40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十年来,宁夏研究与开发(R&D)投入强度翻了一番,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从全国第22位提升到第18位,迈入全国二类创新地区。维尔铸造高铁枕梁、吴忠仪表关键阀门、共享铸钢3D打印等一批行业领先技术不断涌现,让人耳目一新。

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的宁夏日盛高新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污染环境被媒体曝光,在自治区环保督察中一度面临关停风险。近年来,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企业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仅2018年就研发投入2680多万元。通过创新突围,企业实现了脱胎换骨。“企业研发投入越大,享受的税收优惠越多。仅2022年,我们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253.73万元。”公司副总经理徐健表示。

十年来,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激励引导下,宁夏的创新发展质效实现了重大转变。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在全国都有一席之地,枸杞、葡萄酒、奶产业等走向全国,产业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担当作为  倾力支持共同富裕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2021年,全区贫困地区群众收入增长了2.63倍,人均达12786元。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宁夏迈出了新的步伐。

宁夏税务部门积极创新扶贫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服务方式,仅“十三五”时期就落实相关税收减免170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扶贫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助力贫困县成功翻越脱贫路上的“六盘山”。

孟塬乡牛耳塬村位于曾经的全国绝对贫困县之一的彭阳县,地处偏远,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发展基础薄弱。但如今的牛耳塬早已变了模样,成片的新瓦房、整齐排列的田间果树,一条条通向远方的硬化路,都在诉说着牛耳塬的巨变。多年来,宁夏税务部门“扶志”又“扶智”,切实提升了贫困群众自身的发展能力。牛耳塬村村支书郭长虎介绍,目前,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0060元。

牛耳塬村的巨变只是全区税务部门定点帮扶43个村的一个缩影。仅“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累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211.1万元,引进帮扶资金681.3万元,实现结对帮扶村的3171户12202名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锐意改革  持续激发发展活力

宁夏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不断创新机制,拓展发展的新空间、厚植发展的新优势。宁夏税务部门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抓手,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积极服务自治区深化改革,持续为宁夏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税收工作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这十年,是宁夏税收改革发展最快的十年,也是纳税人缴费人受益最大的十年。

从国税地税合作到国税地税合并,税务机构实现高效整合,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新税务机构释放发展活力。“从4年多的运转来看,合并让办税流程更加便利高效,资源配置也更加科学,有力保障了国家税费安全。”宁夏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云燕认为。中卫市博伟会计服务有限公司职工谢国平说:“这十年,办税最明显的感受是效率更高,服务也更加精细周到。”

从营改增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宁夏税务部门贯彻落实一轮又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这十年,减税退税降费梯度加力,税收政策迅速落地,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成为促发展的关键。”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生华认为。

从“以票管税”到“以数治税”,从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到“金税三期”,宁夏税务部门持续推进税收管理改革创新,稳步向智慧税务目标迈进。“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资料越来越少了,报表越来越薄了,流程也更优了,办税也越来越智能和便捷。”宁夏伊利乳业有限公司税务会计王海燕说。

助力开放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宁夏地处西部内陆,不沿边不靠海。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宁夏的开放发展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思路,“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宁夏扩大开放,不断拓展发展的新空间、厚植发展的新优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辅导我们享受优惠政策,退还增值税50余万元。我们更有信心立足宁夏葡萄资源优势,发展葡萄酒出口产业。”保乐力加(宁夏)葡萄酒酿造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孙同飞说。

保乐力加(宁夏)葡萄酒酿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经营企业,主要经营葡萄种植与销售、葡萄酒的生产和进出口等业务。宁夏税务部门根据纳税人需求,成立退(免)税审核小组,以最高效的速度处理出口退税业务,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长缩短至3天。

在助力“引进来”的同时,宁夏税务部门积极服务“走出去”。“‘走出去’最大的难点在于对当地法律法规不熟悉。税务部门辅导涉外税收政策很及时、很贴心。”宁夏长和翡翠酒庄负责人丁飞说。

近年来,宁夏税务部门制定了10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细化措施,联合商务等部门建立境外投资企业服务管理联合工作协调机制,并印制发放《“走出去”税收指引》《国别投资指南》等系列宣传辅导资料,为“走出去”纳税人在境外享受税收协定待遇提供便利,有力支持“一带一路”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在国家政策加持下,在税务等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宁夏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一个改革的宁夏、开放的宁夏,正在孕育着无限商机,必将成为一块改革开放的热土、投资消费的旺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法律专家库专家杨婷婷说。

目前,宁夏已成功举办5届中阿博览会和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获批建设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国际经贸拓展到169个国家和地区,宁夏正逐步从开放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宁夏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群表示,宁夏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