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川光荣上榜“宁夏好人”
发布时间 : 2022-09-23 11:22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9月20日下午,2022年第三季度“宁夏好人”发布仪式在石嘴山市举行,宁夏区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赵一川光荣当选助人为乐类“宁夏好人”。组委会给赵一川的敬献词是:他是一名稀有献血者,坚持无偿献血23年;他是一名爱心志愿者,常年参加志愿服务、奉献社会;他是一名道德感召者,影响带动身边更多人献爱心,善行无疆,大爱无言。

3766f47688b54d0485bc279b7cf3fa8f.png

他是一名稀有鲜血者,坚持无偿献血23年挽救病人17个。今年56岁的赵一川同志是一个RH阴性血者,因为这种血型的人数少,只占我国总人口的不到1%,大家都称他们为“稀有血型者”,也叫“熊猫血”。从1999年至今23年来,赵一川持续无偿捐献“熊猫血”19次,共达6800毫升,献血量超过全身血液量,如果按照每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400毫升血液来计算,他所献的血已经相当于拯救了17个病人。由于这种血型不容易保存,在血液中心存血较少,存储时间短,往往都是在有了危重患者或手术需要输血时,才临时通知血型相同的人献血。这些稀有血型者,就像一个流动的血站,随时都有可能需要他们无偿的捐献出宝贵而稀有的鲜血,拯救健康和生命。为此,他们成立了一个“宁夏稀有血型之家”微信群,只要接到血液中心需要献血的通知信息,他都义无反顾、风雨无阻,第一时间赶到献血点,献出稀有而宝贵的鲜血,救生命于危难。为了保证随时都可以献血并且每次献血都能检验合格,能被患者使用,赵一川不仅戒掉了20多年的烟瘾和酒瘾,还一直坚持体育锻炼,常年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随时准备伸出援手,献血救人。他曾说:“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献血不仅可以帮助别人,拯救健康和生命,而且自己还可以得到内心的愉悦和快乐,督促自己健康快乐的工作和生活,利人利己,何乐而不为。”

他是一名爱心志愿者,坚持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赵一川同志还是生活所在的社区和工作所在的税务行业“双志愿者”,常年参加学雷锋志愿者活动。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他连续3年都第一时间加入了“宁夏税务学雷锋志愿者小分队”,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在社区疫情防控压力大、任务重、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他主动报名参加了林湖左岸社区志愿者,在亲水花园、龙马阳光城、锦绣河畔等3个疫情防控点连续义务值守,为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504fb8e0dad040c98bef7880628c9994.png

他是一名道德感召者,影响带动身边更多人献爱心。赵一川同志立足税收科研岗位,学雷锋、做奉献、树形象,展现了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社会意识和责任担当。在他的道德感召和带动影响下,近年来,宁夏税务局机关有200多人参加义务献血,300多人注册成为志愿者。单位同事积极为受捐血的家庭贫困小患者捐款3730元,解决住院治疗费用的燃眉之急。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才有无穷的力量。”

他的事迹宣传后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许,2019年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9年被授予“区直机关好人”荣誉称号;2021年被宁夏区税务局评选为“身边的雷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