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233.9亿元税费“红包”落地!“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发布时间 : 2023-01-11 09:02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1月8日,记者从宁夏区税务局获悉,2022年宁夏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33.9亿元,42.2万余户市场主体从中受益。其中退税171.4亿元,是2021年退税额的4.3倍。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12月20日,宁夏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231亿元。在此之后,税费红利释放迎来“小高峰”,在2022年的最后11天,我区又有近2.9亿元税费“红包”直达市场主体。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呈现出力度空前的鲜明特点。在宁夏,多种税费优惠政策快速落地形成合力,为企业卸下“担子”,装上“引擎”:退税,让企业资金从“纸上”落到“账上”,激发新的活力;减税降费,为企业爬坡过坎时卸下包袱;缓税缓费,相当于为企业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助企业快速运转起来。

自元旦之后,在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兴惠路与110国道交叉处,大大小小的货车络绎不绝。连日来,货物运输企业纷纷忙着接订单、抢时效,为当地物流产业实现新年“开门红”打好基础。

“这忙碌景象来之不易。”宁夏富海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东芬告诉记者,2022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发展举步维艰。其间惠农区税务局多次联系和走访,第一时间为公司办理了退税。去年7月以来,公司分5次共收到1867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及时缓解了资金压力。

记者注意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把助小微企业纾困作为重中之重。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小微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等政策陆续出台,全力支持小微企业“轻装快跑”。2022年,我区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1.8%。

宁夏恒辉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棉纺织布、涤棉布、丝织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的小微企业。因原材料涨价,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凭借诚信纳税这张“诚信名片”,公司先后获得3笔共计60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

我区税务部门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探索“税务+工商联+基层政府”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增值效应、积极开展“税银互动”,全力服务中小微市场主体成长发展。同时,推行新办企业涉税事项集成办理、注销企业政务事项联合办,实现新办企业涉税业务1个工作日办结、税务一般注销业务2个工作日办结。

据悉,宁夏区税务局已与区内18家金融机构签订了“银税互动”合作协议,面向守信纳税企业推出了“云税贷”金融服务产品。包括恒辉纺织在内,2022年,我区有1.56万户中小微企业以优良的纳税信用搭上了融资“快车”,共获得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64.82亿元,贷款金额同比增长46%。

“2022年,税收大数据在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中的作用愈发凸显。我区税务部门进一步盘活数据资源,借助大数据对企业进行‘画像’,在政策落实上更为精准、快速、全面,竭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按下‘快进键’。经过一年左右的政策实施周期,市场也在多方面数据的‘回暖’、增长上回馈了积极信号。”宁夏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