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春的芬芳,再出发

——宁夏区税务局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 2023-01-29 17:12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党建工作处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这是一支能征善战、敢打敢拼的劲旅,这是一场艰巨复杂、充满挑战的大仗硬仗,一份份满意答卷的背后,是每一名税务干部团结协作、勠力奋战的成果,他们用心血和汗水拼来每一项政策红利精准直达,换来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发展的信心和前进的动力。这就是宁夏区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全区政策落实的“调度中心”,担负着承上启下、沟通左右、协调内外,统筹调度全区税务系统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职责。他们闻令而动、使命必达,用无数个日落日升的坚守,诠释着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

2022年全国两会发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信号,如春雷初动般,催动新绿,惊醒芳华。

党中央所指,税务人所向。

3月21日,政策“好声音”刚刚传回宁夏,区局党委就立即行动,第一时间研究部署,调兵遣将,排兵布阵,组建实体化运作的退税减税办,做好承上启下、左右沟通、内外协调等全方位准备。

自此,位于北京中路167号的区局机关办公楼内,比往日更加喧闹忙碌了。2楼那间不起眼的办公室,也再次走到了“C位”,成为全区政策落实的“调度中心”。在这里,轻点鼠标,一份份基层“战报”飞越千里传往总局;在这里,敲击键盘,一项项区局“战令”跨过山河直抵一线。

留抵退税是今年助企纾困的“重头戏”,也是最难啃的骨头、最难打的硬仗。

退税减税办刚一“点火起步”,就接到第一份“急件”:尽快测算退税规模,摸清退税底数,理出退税清册。

难吗?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可非比寻常,既有新增部署,又有延续性安排,涉及28年来的累计账,想要短时间算清“企业划型账”“行业认定账”“纳税信用账”“退税资金账”四笔账,能不难吗?

然而,仅仅不到两天,留抵退税工作组就从近43万户纳税人中筛选出1.5万户符合退税条件企业,并完成企业划型、行业认定、信用核准、资金测算等工作,交出了第一份出色答卷。

“算清账”只能算是走出了第一步,要走得顺、走得快,路必须畅通,系统必须给力。

为留抵退税“铺路架桥”的,正是征管信息化组。

“测试进度怎么样了?”

“环境搭建好了没?”

5966个运维工单,145次系统升级,530项功能优化,11期操作指引。这张“成绩单”的背后,是150多个不眠不休的坚守。

这就是退税减税办干部大战前夙兴夜寐的缩影,也是全区数千名税务干部大战中争分夺秒的常态。

让“盼水浇苗”的中小微企业尽快迎来政策“春雨”,就必须应退尽退、应退快退。

孙群局长到任第一件事就是调研退税减税工作。“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谆谆嘱托,如催征的战鼓,壮行的战歌。

受理要快!审核要快!退税要快!

而这期间,银川、吴忠等多地干部反映,担心快审快办影响质量,顾忌错退误退受到追责问责。这种焦虑心态一旦蔓延,势必对政策的深入实施形成阻力。

“容错纠错,为敢为者撑腰!”孙群局长一语道出破局之策。

用制度机制破解“不敢审”“怕担责”的难题已迫在眉睫!

督察工作组对政策落实中22种容错情形作出“清单化”明确,对7条问责底线作出“具体化”界定,从制度层面包容豁免无心之失,惩处遏制故意之举。

然而,“快退税款”毕竟是税务人与纳税人的双向奔赴。有人不愿退,为什么?怎么办?5月20日全国税务系统交流会上,总局王道树副局长给个别省局出了这样一道考题。

“能做‘必答题’是本份,敢做‘抢答题’才是本事!”区局退税减税办主任韩桂锦周例会上一席话,掷地有声。

唯旗是夺,换道抢跑,机不可失!

督察工作组立刻着手,连续几个日夜的奋战, 一份有数据支撑、有原因分析、有改进建议的调查报告呈送到了总局领导案头,获得表扬性批示。这正是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的宁夏速度和宁夏担当。

一剂暖心良方,缓解了“不敢审”的心病;一轮诚心问诊,找到了“不愿退”的病因。自此,基层局严审快退,积极引导,政策红利最快半日即达,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退税进度始终稳居全国“第一梯队”。

“真金白银”的利益诱惑,总有宵小之辈敢于以身试法,不惜铤而走险。

绝不让政策“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

风险防控工作组迅速开展“组网”行动,探索建立一体式风险分析验证机制,设置区局虚拟分析中心、成立市局实体分析团队、组建县区局分析专班,全力以赴打好风险防控“阻击战”,追回退税1.81亿元,应对进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

“打得狠我们就能退得快、退得好,退得快、退得好我们就敢打得狠!”王军局长的指示是雷霆亮剑的底气。

截止10月底,全区稽查部门重拳出击,立案查处了一批涉嫌骗取留抵退税企业,挽回税款损失2.6亿元,打掉3个骗退团伙,税警联合抓捕27名犯罪嫌疑人,守护了宝贵的退税资金安全,守住了公平的税收法治环境。

这份战果来之不易。

要知道,5月份的时候,我区打击骗退的定骗率、挽损金额等多项指标还不尽如人意,排在西北五省(区)的倒数第二位。

稽查工作组从一线火速“调兵”,向公安部门发出“英雄帖”,组建了狠打骗退“尖刀队”,从上百万条数据中寻踪觅迹,抽丝剥茧,深挖细查,一系列强有力举措,使全区案件查实率等指标逐步回升,跃进全国前列,护航行动受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批示肯定。

9个月的工作任务,90天内高效完成,体现了宁夏税务人“使命必达”的蓬勃力量。

应召出征,火线集结。

他们是自打响第一枪起还没换防的“王牌军”,每个人都是响当当的“战斗员”。初心闪耀的“幕后英雄”吴少东,镜头如炬的“宣传战士”马国柱,真情服务的“铿锵玫瑰”张辉,数字作伴的“计统尖兵”孙玉琼,妙笔生花的“刀笔小匠”姬龙……

在他们看来,统筹效率再高一点,基层就有更多落实时间;方案制定再细一点,执行就能更有效力;报告完成再快一点,领导就能更好掌控全局;统计分析再准一点,决策部署就能更科学可行;系统运行再顺一点,红利到账就能更快一步……

退税减税办的同志们用实干实为不断丰富着“十个一”工作法的内涵,让宁夏退税减税降费的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税务总局和自治区领导先后23次给予肯定性批示,中央电视台等央地媒体8次联动报道。特别是张雨浦主席,第一次肯定性批示、第一次区直部门调研、第一次主持召开全区稳保促工作会议,均聚焦退税减税降费工作,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税务部门的高度信任,更是对退税减税办同志们的莫大鼓舞。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今天的塞上江南,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化作奋楫新时代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正变为美好现实,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建设正如火如荼。1-10月份,全区退税减税降费达220亿元,助力宁夏上半年以5.3%的GDP增速领跑全国,经济增速高居全国榜首。

很难去统计,这些数据的背后,饱含着宁夏税务人多少无声付出。这份功劳簿上,也许没有你、我、他的名字,但我们一样自豪,一样荣光。于税费一“退”、一“减”、一“降”、一“缓”间,税务人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铮铮誓言早已响彻塞上大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