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执担当之笔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税务篇章
发布时间 : 2023-01-06 15:06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发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从讲政治的高度谋深谋实落实举措,吹响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集结号。宁夏税务部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登高望远观大势、谋全局,看齐追随见行动、亮实招,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用不懈奋斗再创新辉煌,更好以税务之力高效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税务新篇。

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忠诚担当走好“第一方阵”。抓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生命线,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实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路明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完善经常性教育、全覆盖培训、常态化宣传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精读“必学篇”、跟读“最新篇”、细读“税务篇”,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忠贞不渝拥戴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成为税务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政治底色,确保党的旗帜始终在引领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进程中高高飘扬。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法治保障推进税收治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尽快修订出台新的《税收征管法》,加快增值税、消费税等税种立法进程,健全完善支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税制,着力推动税收法治建设全面提速、率先突破,着力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特色税法体系。多维推进依法治税,以严格执法为基本要求,以规范执法为行为准则,以公正执法为价值取向,以文明执法为职业素养,有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税收改革发展,努力让纳税人缴费人在每一个税务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税务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推进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精细服务增进民生福祉。全面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腔热情地为纳税人缴费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持续迭代升级优化税务“放管服”和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加快税费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方向转变,完善纳税人缴费人权利救济和税费争议解决机制,逐步形成有效收集、快速响应、及时反馈的涉税诉求闭环处置链条,集成推出更优质更高效更智能税费服务举措,倾力打造减负有力度、执法有温度、办税有速度、监管有准度的税收营商环境,让税收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纳税人缴费人,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转型升级强化税费监管。既要一以贯之用好税收现代化建设中探索形成的策略打法,又要发扬善于改革、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掌握历史主动,加快税费监管理念思维、业务制度、岗责体系的转型升级,着力建设全方位覆盖、全链条改造、全过程赋能的税费风险管理体系,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和监管力度,持续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深化“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国际合作”的税收共治格局,与时俱进推动税费监管顺应税收工作新形势新要求。

始终坚持国际视野,抢抓机遇服务对外开放。顺应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大势,深度融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驻场服务中阿博览会、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国家级平台,大力支持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中国—沙特(集赞)等境外园区建设,围绕高水平开放中的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关键行业,持续开展精细化服务和个性化辅导,不断丰富税收争议解决和咨询诉求解答途径,全力支持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深化西北五省(区)反避税工作合作机制,共同维护我国税收权益。

始终坚持科技赋能,面向未来建设智慧税务。搭乘数字中国、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建设“快车”,用好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流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加快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稳妥推进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改革,积极构建超级算量、智能算法、强大算力的数据驱动体系,拓展运用税收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分析维度,全面建成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税收治理格局,全方位提升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能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更大作用。

始终坚持斗争精神,未雨绸缪筑牢安全堤坝。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审视税收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安全,建立健全全链条、一体化、立体式风险防控体系,用非常之策坚决堵塞和消除税收经济领域监管漏洞和盲区,尽非常之力严密防范和化解干部队伍管理风险和隐患,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有效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全力战胜税收改革发展中各种困难和挑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始终坚持人才驱动,加钢淬火锻造税务铁军。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把忠诚干净担当的正确导向贯穿于干部选任、典型评选、培养历练、管理监督等各方面,全面强化选人育人管人用人措施,创新用好“春学、夏练、秋比、冬补”常态化闭环式教育培训模式,抓实“2271”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完善制度更严、规则更优、指标更简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激发向上向善力量、厚植风清气正氛围、树立创先争优典范、打造团结奋斗格局,着力构建一套切实有效的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使用、监督、激励的制度机制,努力培养一批堪当税收现代化建设重任的接班人,倾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宁夏税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国家税务总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推进税收现代化,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添上宁夏税务浓墨重彩的一笔。(作者: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孙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