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200MB1547948Q/2020-00140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石嘴山市税务局 成文日期: 2020-01-19
发文字号: 文  种:
国家税务总局石嘴山市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1-19 09:17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石嘴山市政府有关规定编制。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石嘴山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整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石嘴山市税务局”网(http://ningxia.chinatax.gov.cn/art/2020/1/19/art_12368_186146.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石嘴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联系(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朝阳西街42号,邮编:753000,电话0952-2012366,传真:0952-2032310)。

一、整体情况

2019年,石嘴山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税总发〔2018〕44号)要求,以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为抓手,以落实公开责任为中心,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规范税收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纳税人和社会关切,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扩大社会公众参与,持续提升税务部门政务公开水平,用公开透明赢得社会公众更多理解、信任与支持。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石嘴山市税务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税务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税总办发〔2018〕79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9〕61号)等系列重要文件精神,着力做好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着力提升纳税服务工作质效、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

1、全面落实主动公开要求。一是涉税信息主动公开。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29条,其中:政策文件16条,政策解读14条。石嘴山税务网站发布264条,微博发布1521条,微信发布586条。二是推进纳税人权力义务公开。公布纳税人投诉举报电话,畅通纳税人监督渠道,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在接受纳税人咨询的同时,对税务部门职能、相关政策法规、制度等内容进行公开。12366纳税热线共受理话务1265条,12345市民热线共受理50条,涉税咨询量占回复总量的90%。

2、认真做好税收政策解读。一是加大税收宣传报道力度,围绕税制改革、个税改革、社保费职责划转、减税降费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宁夏电视台经济频道和石嘴山市新闻频道等主流媒体开展深度调研采访,人民网、税务报、《宁夏日报》、《中国税务报》、新闻网、新浪网、凤凰网、今日头条、澎湃新闻等媒体共刊发、刊播、报道税收工作稿件500余篇(次)。二是在石嘴山税务局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2期,解读税收政策和重大税收改革热点问题,为广大纳税人解疑释惑。三是积极转变税收宣传口径,通过与石嘴山市广播电台合作开设“税务之声”、开通微信公众号号、加大与主流媒体合作,多角度宣传税收新政和石嘴山税务热点工作,把宣传解读主体从税务机关替换成纳税人,最大限度提高纳税人对税收政策解读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3、不断推进办税服务公开。一是推进重大服务举措公开。重点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社保费和非税收入职责划转、深入推进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个人所得税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重大服务举措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二是着力优化便民办税举措。推广使用“获得”减税降费服务APP,通过“获得”APP平台推送税收政策、信息,实现新政策1小时内早知道、24小时在线“税最懂”、税企减免税金“一本帐”、涉税诉求“点对点”辅导等功能。进一步推广应用电子税务局,发挥电子税务局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特点,引导纳税人将涉税事项办理、申报缴税、纳税服务等需求在电子税务局端完成,减轻办税服务厅压力的同时,实现“一网通办”。对涉及增值税专用发票认领、增值税发票验旧及领用、实名办税涉税信息采集等业务均实现全市通办、自助办税服务。全市3个办税服务厅实现涉税业务一厅通办。各项服务举措代表石嘴山税务部门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实践和有益探索,有效提升了税收管理和服务整体水平。今后,我市税务部门将持续改进和升级纳税服务,持续推进便利化办税,为全面推进石嘴山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4、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石嘴山税务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组织保障,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拓展网络、信函、传真等受理渠道,加强台账管理,规范工作规程、提高工作效率,依法对依申请公开进行受理、审查和处理。同时,加强依申请公开事项的会商协作,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过程中,相关业务科室共同研究论证,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合法性审核,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件。

5、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石嘴山市税务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

(2)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3件。

(3)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2起3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0

9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42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0

302

行政强制

5

0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694.43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石嘴山市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和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在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实效、加强公众互动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突出表现在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需进一步加强,对依申请公开难点问题的把握上需进一步提升,各公开渠道的协调联动需进一步优化。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石嘴山市税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和石嘴山市委市政府要求,围绕税收工作重点任务,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使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二是强化政策解读,立足于服务纳税人,全面深入解读税收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社会关注热点,及时向公众阐释政策、解疑释惑,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相关政策和举措,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拓宽受理渠道,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石嘴山市税务局没有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